亿元天价保单背后:跟亿万富豪学保险新玩法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9 11: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富豪对保险的需求更多来自防范各种财富流失方面的风险

  跟亿万富豪学保险新玩法事实上,婚姻变化、巨额遗产、破产预期和移民税务等都是富豪生活中不得不额外考虑的风险

  事实上,婚姻变化、巨额遗产、破产预期和移民税务等都是富豪生活中不得不额外考虑的风险

  今年年初,广东佛山出现的一张2.2亿元“天价保单”因再次打破了保额纪录,在整个保险业界引发了轰动。这张保单的主人无疑可以归入亿万富豪的行列,表面看来亿万富翁有着几代人都用不完的财产,有动不动就能买下最好医疗资源的实力,根本无须担心养老和医疗,似乎完全不需要保险。

  然而,这些亿万富豪们比普通人对金钱有更强烈的渴望,实际上有着更深层的担忧,如婚姻失败带来的财产分割、移民后面临的庞大税收,或是对“败家子”的保护。

  归根到底,巨额财富多给、少给或不给谁,就是富豪们面临的财富风险。这也就是为什么富人更需要保险的原因。

  A

  巨额保单防范财产分割

  任职于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广东分公司(以下简称MetLife)的李永光,长年与珠三角地区各地富豪打交道。他表示,婚姻是亿万富豪与人分享的最大一笔财富。按婚姻法规定,结婚后配偶基本上拥有了一半财产的所有权,从财富角度看又是一种资产重新分配。

  他举例,如传媒大亨默多克结束第二段婚姻就付出了17亿美元的分手费。而在有的国家,每结束一次婚姻所导致的财产缩水幅度都很惊人。而按照中国的继承法,婚前子女、非婚生子女也有继承权。

  因此,对家庭资产的保障,是亿万富豪急需寻找的财富风险管理工具,而针对这一需求的保险产品也因此而有着巨大市场。一般来说,离婚时对夫妻共同财产的分割往往会导致财产所有权的变更,就保险合同而言则是保险标的转移和保险合同主体的变更。因此通过将巨额有价证券等财富转为巨额保单,根据各国不同的婚姻法和保险法,可以有效地避免在婚姻状况发生变动时分割保单财产。

  照顾富二代败家子

  事实上,巨额保单最重要的一个功能,是财富传承时的避税功能。台湾富豪王永庆和蔡万霖的遗产税,一直成为富人巨额保单中的经典案例:王永庆留下的600亿新台币的巨额遗产,继承人须缴纳119亿新台币遗产税才能继承;而蔡万霖去世前,曾购买价值数十亿新台币的人寿保险不计入应征税遗产总额,继承人缴纳遗产税时金额大大降低,最终只收取了5亿元新台币的遗产税。

  中国大陆现在虽然没有遗产税,但未来却很难讲。“如果富二代是个爱玩的败家子,多少财富都不够挥霍,这类大客户要考虑的是,如何既防止巨额家财被迅速败掉,又能保障下一代的基本生活。”李永光说,在国外,一般可以通过信托解决问题,但目前国内信托业还不成熟,很容易产生法律纠纷。而通过保险的安排,“如果客户想给下一代3000万元的财产,可以买一个年金险加一个万能险,指定受益人在60岁以前每年至少有13万元的收入,可以保障最基本的生活,60岁之后每年有200万元的生活费。”

  C

  隔离资产控制破产风险

  在李永光接触的亿万富豪中,主要分两种:一种是高净值客户,这类客户已挨过创业初期;另一种是高负债客户,在珠三角地区就存在着这样一大群中小企业家。这些有亿万身家的中小企业主,大部分都属于劳力密集型,遇到的财务风险往往与融资有关。

  “如果企业健康成长,一切都会很完美,但一旦遇到金融风暴或决策失误,在面临破产之际如何照顾到家庭,则需要尽早做财务规划,提早将照顾家庭的这部分资产从债务中隔离。”李永光说,通过合同法或者保险法第23条的相关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都不得非法干预保险人履行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义务,也不得限制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取得保险金的权利。”如果通过保单隔离的资产够大,甚至可以作为“东山再起”的资金。

  D

  避免巨额移民税务

  当信托更加成熟的时候,保险和信托的结合,能够为高端客户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在当下,不少富豪都面临的新的财产分割是移民税务。移民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这些国家都有很高的税,美国除了高的所得税之外还有很高的资产移转税,包括赠与税和遗产税,最高税额高达50%。

  “嫁女儿这样在中国很风光的事情,有时在美国却很低调,因为老爸给女儿嫁妆需要支付赠与税。”李永光说,老爸有没有绿卡直接关系到要不要交纳各种税款,而嫁出去的女儿面临的婚姻问题,也要考虑到未来失败婚姻可能导致的家族财产的分割。因此,这些亿万富豪的大笔金额在不同国家转移,要应付各国不同的税务规定。而保单是不作为应税资产的,这也意味着可以通过购买保险来避税。

  案例

  MetLife在上海处理过一个真实案例:一家上市公司女性高管在去世后留下了一个2岁的女儿和一笔巨额的抚恤金,女儿的法定监护人是外婆和父亲。

  “外婆希望这一大笔抚恤金留给孙女儿生活,小女孩的父亲在投行工作,外婆担心这笔钱会被拿去做投资。且年轻的父亲可能会再婚,或将导致更复杂的财产分割。”在外婆诉说了自己的心事之后,MetLife就设计了一个“双投保人”保单,外婆和父亲同为投保人,只有两人都签名才能生效,并且保单不可撤销。

  保单约定了在不同时间支付不同的生活费用给小女孩,做到专款专用。后来外婆去世后,小女孩的父亲果然希望动用这笔钱创造更高的投资收益,希望解除保险合同,但最终因为合同不可撤销而被拒绝。

  相关报道

  全球最贵人寿保单:12亿元人民币

  羊城晚报讯据《华商报》消息,《每日邮报》等媒体今年3月16日报道称,美国旧金山硅谷一名神秘富豪购买一份总值高达2.0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4亿元)的人寿保险,打破梦工厂电影公司创始人之一大卫·格芬在1990年购买1亿美元人寿保险的纪录。经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这成为全球最贵人寿保单。

  据悉,此项交易由19家保险公司参与,而且这位亿万富豪为此每年要缴纳好几百万美元的保费。这份保单的保额比此前由英国保险推销员彼得·罗森加德创造的吉尼斯世界纪录高出一倍以上,那是梦工厂电影公司创始人之一大卫·格芬在1990年购买的1亿美元的人寿保险。

  据了解,这份保险的保单超过24张,这个富豪花了7个月时间接触了19家保险公司,最后由19间保险公司联合承保完成,每张保单金额少于2000万美元。受雇安排此项交易的金融顾问弗朗西丝说:“没有一家公司可以独力承担这么巨额的保单,因为若到了要支付保险金的时候,公司将面临破产命运。”

  弗朗西丝还透露说,最令人想不到的是她所在公司竟然是通过电子邮件宣传拉到这笔生意的。谁想得到硅谷富豪居然会花工夫查看大批传送的垃圾电子邮件?

关键词:天价保单,保险,财富流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