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中国楼市遇冷 40余房企业绩下滑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9 16: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受到一季度楼市大幅降温等因素影响,目前已披露一季报的多家上市房企同比业绩下滑,甚至亏损。

  内地龙头房企万科28日晚间发布一季度报告称,今年前三个月,受到结算规模减少等影响,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同比双双下滑。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5亿元(人民币,下同),净利15.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2.16%和5.23%。

  此前公布业绩的招商地产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2.51亿元,同比增长18%;但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55亿元,同比下降6.82%。

  知名房企金地集团的一季报显示,该公司今年1至3月净利润为4934.38万元,同比下滑73.65%。期内营业收入为31.5亿元,同比下滑25.91%。

  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截至日前,沪深两市共有72家上市房企披露了一季报及业绩预报。受毛利率下滑等因素影响,有47家公司业绩出现同比下滑或亏损。

  对于这种情况,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随着楼市预期改变,今年房企业绩释放动能已明显减弱,房地产行业加速洗牌。

  与去年持续全年的“高烧”不同,今年一季度,楼市降温明显。官方数据显示,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额、销售面积等核心指标均出现同比大幅回落。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为56个,而在去年多数月份,这个数字保持在65个之上。

  在近年来楼市集中度不断提高的背景下,房地产企业强者愈强的趋势更为明显。在目前部分千亿房企的业绩都上涨乏力的情况下,张大伟指出,成群结队的百亿房企和中小房企,正在或者即将经历一场大浪淘沙的分化,中小型房企将愈发艰难。特别是立足三四线城市的很多企业,在不断上升的库存压力下,或将出现经营困难。

  应对寒流,许多房企开始考虑轻资产等运营模式。以万科为例,一季度万科实现投资收益约7.3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约3500万元大幅增长近二十倍。这部分投资收益主要来源于联营合营公司实现的万科权益利润、以股权转让方式通过项目合作而实现的收益,以及以股权转让形式实现的商业资产处置收益。

  这也成为该公司虽然利润下滑,但利润率上升的重要原因。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透露称,投资收益占比上升,是万科轻资产模式的伴生结果,在未来可能成为常态。

  受到库存等多重因素影响,目前打折降价的楼盘有所增加,而一些城市如南宁、无锡等也开始传出松绑楼市调控政策以“救市”的消息,楼市博弈加剧。

 

关键词:投资收益,净利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