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景区吃住行涨声一片 住宿价格愈涨愈烈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3 22: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五一出游涨价在所难免,可之前定好的客房,却被告知只有加价才有房。如此涨价,合理吗?

  张先生这个五一和女朋友来到大连旅游,原本以为吃的、玩的会贵点,但没想到住宿也成了大问题,甚至之前定好的客房,也被告知只有加价才有房。

  张先生:去年我来大连的时候,它正常的如家这些连锁酒店都是169,我提前一周订房间,价格已经到了299元,而且非常难定,我定了一间商务房,但它提前两天告诉我,我定的是无窗房,要想带窗户还要再加100元。我非常气愤。

  不仅在大连,五一期间,湖南多个景区住宿涨价幅度也很大。以凤凰古城为例,凤凰县五星级酒店天下凤凰,标准间平时每晚300多元,4月30日晚,对外标价已涨到800多元,价格涨了一倍多。而凤凰古城内的家庭旅馆和客栈,涨幅同样不小。沱江岸边一家客栈的老板告诉记者,临江房现在的价格是680元一晚,预定已满,而在平时,这类房间每晚大约150元。

  而在九华山景区,平时500多元的酒店住宿费用,长假期间涨到近900元,有的民宿、农家乐,住宿价格甚至翻番涨。

  一位在线旅游网站的工作人员在接受《天下公司》采访时表示,这个长假,酒店的价格涨幅明显,有的酒店甚至涨了近千元。

  工作人员:现在酒店在整个五一期间都有一个30%到50%的涨幅,有的从700元到1000元不等。

  在泰山顶上一家两星级宾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住在这家山顶的宾馆早上看日出非常方便,五一期间标间价格有1680,也有1880,价格差不多是平时的3倍。虽然价格非常高,但依然供不应求。

  工作人员:5月1日,房价有1680元的也有1880元的,山顶上跟山下没法比啊,房间现在基本上都没有了。

  主持人:是什么原因导致五一长假住宿涨价如此之凶猛?

  经济之声观察员况杰:一个是春节之后到五一期间它隔了几个月的时间,实际上人们旅游的需求前一段等于是积攒到这有一个集中性的爆发,另外一个实际上国内著名知名的景区就这么多,所以这个造成集中效应。

  有的景区可能是人满为患,有的景区可能是冷冷清清,也说明景区之间的营销也是需要去考虑的。再有一个应该说旅游的需求,就是大家对生活品质的需求可能也是越来越高,但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的经济形势整个还不错。大家还有钱去旅游。

  主持人:还有一个我帮您说,这个五一节假期这个时间的天气也非常好,春暖花开,再加上说我们有优惠政策,走高速免费,所以造成了大家愿意在这个时候出去玩儿。但是这个价格您从您的角度来看您觉得这个价格够不够高?

  况杰:这个价格其实是确实有点高,这个如果说你价格高,你提前有预期也行,因为实际上是超出了人们这个预期,就是说它并不是一直是这样涨价的,就是有点超乎人们的预料或者甚至超过人们的一些承受能力,包括一些已经预定的你要再涨价,违反合同法这个也是违法行为了。

  主持人:甚至刚才我们第一个听见的我们的张先生就是这样的情况,之前已经预定好了,到这儿告诉你没有了,你除非加钱这就有点太过分了。

  况杰:没错,预定其实是一个合同,是一个按照民法的是一个合同的双方的约定,你要单方面涨价实际上违反民法也是违反合同法。

  主持人:况杰先生同意各种消费比如说衣食住行这在旅游旺季的时候制定一个的最高限价吗?

  况杰:实际上最高限价我们看一般来说,即使制定应该也是一个指导性一个的价格,就是很难说一个指定价格,那你指定价格,最高允许涨三倍,那所有宾馆全涨三倍了。从现在咱们这个的景区门票似的,现在是要求门票三年内不涨价,所以其结果就是三年内必涨。其实这个价格恐怕还是一个的市场行为一个指导性价格。那么如何突破这个,就是解决这个问题我想也应综合考虑,如果对于我们一般人来说,彻底解决被宰,那你就别出去了。在家看看电视、上上网,看看3D效果也就行了,感受一下。

  主持人:这个恐怕也不合适吧。就是等于说,遏制了大家正常一个的假期旅行活动。

  况杰:所以我说其实我们还有一些方法能够看看,有效缓解这个方法。

  主持人:您出出招。

  况杰:我觉得有四个方面,我们可以去考虑,第一个是景区之间要错位竞争,实际上5A景区、4A景区或者其他景区也好,要发挥自己的一些特点,就是我们一些可能不是那么历史文化知名像泰山、黄山、西湖、峨眉这样一些知名的景区,普通景区、其他一些景区其实也有很多值得去的。你比如像这个近几年非常火的江西的婺源。

  主持人:婺源已经不属于那个不知名的了。

  况杰:就是这些原来是根本就不知名,它怎么变成知名的,像婺源西塘的这样的景区就是它实际上通过很好包装很好营销,包括凤凰古城也是,原来都不是知名。和泰山、黄山完全不是一个量级的,那现在已经成为知名景区,也就说明我们其他景区完全可以做错位竞争,完全可以这个打造一个像类似婺源这样一个景区。

  主持人:要因势利导,找到自己特色。

  况杰:第二,实际上我们景区就会相对分散一点这个人流量也会有所分散,不一定全去泰山,全去那看日出。其实还有其他地区还可以看日出,也能看的很好的,这是一个,第二个就是能够提前那些预收预定,一般来说,大宾馆,五星级宾馆,都是有这个提前这个预收预定,可以锁定这个房价我们看到国外基本上采用这样方式。

  主持人:这个我同意,但是我们看到了,国内需要建立的就是一个的管理方式的问题,刚才我们说,提前有乘客提前预定了,结果到这来没房,你要加钱才给房,这就不行了。

  况杰:其实预定很多时候可能要求你提前付费,那无论是什么方法你一定按照合同法来执行,那这个可能不光是旅游管理部门,我们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该主动作为这样来管理。第三你比如说我们采用其他的,比如类似途家网的这种形式,把我们的这些景区里面一宅能够利用起来。增加供给什么的,景区住房紧张时候,我们把房车开到这里。

关键词:小长假,景区,涨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央广网财经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