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更换服务各不同:不保号会带来哪些影响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2 11: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有网友向记者反映,自己的磁条卡被消磁了,到银行去换卡,但是原卡的卡号却不能继续保留使用,这让他很着急,因为自己的工资和一些其他个人业务都绑定了这张卡。为什么银行卡就不能像手机卡一样,申请保号呢?

  为此,中国经济网记者咨询了中行、农行、工行、建行、交行、中信、民生、光大、兴业、招商等十家银行。其中,只有工行、中信与招行不支持换卡保号业务,交行17位卡号的银行卡换卡不保号,但19位卡号的银行卡是可以换卡保号的。光大银行如果更换的是磁条卡也不能够保留卡号,更换芯片卡则可以保留。

  对于换号后可能产生的影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所换卡是工资卡的话,肯定是会受到影响的,因为工资都是银行代发。其他一些绑定了银行卡号的个人业务,如水电煤气费等,则需要自己到相应的负责部门去修改。但如果此卡在开卡行购买了理财产品的话则不受影响,在银行柜台办理换卡业务的时候一般可以一并修改。

  此外,在换卡收费方面,中国经济网记者还发现,除光大银行换卡不收费用外,另外9家银行则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采访中,客服人员建议记者更换安全型更高的芯片卡,但更换芯片卡的费用均高于更换磁条卡的费用。其中,中国银行无论是更换磁条卡还是芯片卡费用均为5元,建行若更换磁条卡需要10元,更换芯片卡费用则需要40元。

  一直以来,遭遇银行卡消磁的朋友都有这样一个疑问,“消磁了,补磁不就行了?”在采访中记者得知,补磁可不是件容易的事。采访中,工行、建行、中行、交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均表示,不能提供补磁或免费换卡服务,只能重新办理一张新卡。现在虽然有的银行可以办理补磁的功能,但是由于我国大多数银行的银行卡还是磁条卡,客户的信息都在磁条上。一旦不法分子拿上消磁的卡要求银行补磁,很容易窃取到客户的个人信息。

  注:各地收费标准有所不同,请以当地网点具体收费为准。

  防止磁条卡被消磁的注意事项

  一是避免磁卡与磁场、电波接触,磁铁是磁卡的大忌,磁铁的强磁场会直接破坏磁卡的使用,磁卡一定要远离。

  二是不要将磁卡放在高热的环境中,远离煤气灶、电水壶、暖气、热水袋、取暖热宝等明火和加热器。

  三是要注意保持磁条区的干净,卡片不能与钥匙等尖利的物品放在一起,防止磨损、刮伤磁条或扭曲折坏卡片。

  四是要注意尽量不要将两张卡或卡与存折的磁条区相互接触,两张卡不能放在钱包的同一个夹层里,避免磁条相互摩擦、碰撞。

关键词:各不同|会带来|磁条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赵君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