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目前 河北省一季度GDP增速位列全国倒数第二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1 07: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各省一季度经济数据近期陆续公布,地区生产总值(GDP)自然成为了众人关注热点。截至目前,已经有20多个省份发布了一季度GDP。目前,重庆以GDP同比增长10.9%的速度居于首位,贵州增长10.8%,天津增长10.6%,分列二三位。

  在已经公布GDP增速的24个省份中,河北增速仅高于黑龙江,排名倒数第二。

  西部省份GDP增速排名靠前

  目前公布了一季度经济数据的省份中,位于西南的重庆成为GDP增速冠军,而去年同期拔得头筹的贵州、云南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其实,位于前三的省份虽然较其他省份保持了较快的GDP增速,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缩水”。重庆去年一季度GDP增速达到了12.5%,今年回落了1.6个百分点。

  贵州回落1.8个百分点,天津回落1.9个百分点。而去年一季度以12.6%的同比增速与贵州并列第一的云南,今年一季度GDP增长仅7.7%;去年一季度以12.1%增速列在第五位的甘肃,今年一季度也只有7.9%。但是,与甘肃同处西北的新疆,由于同比增速仅比去年同期回落0.1个百分点,排名从去年一季度的第十一位跃升到今年一季度的第四位。青海增速与去年同期持平,排名则从去年一季度的全国并列第十五位跃升到今年一季度的第五位。

  湖北、新疆靠投资拉动GDP

  “西部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资金注入。”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合会副主席高会臣认为。不少分析都认为,投资仍是影响中西部省份经济发展速度的重要因素。云南一季度GDP增速较去年一季度回落4.9个百分点,一季度当地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1.6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投资增速分别回落74.6个百分点、28个百分点和3.2个百分点。而湖北、新疆都是依靠投资拉动,将其排名分别提升了十位和七位。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吴中志认为,当地一季度经济运行特征之一是“发展后劲仍有支撑,一批国家级重点项目落户湖北,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位运行。”此外,一季度,河南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5%。受投资带动,产业集聚区工业增加值增长16.2%,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

  东部省份GDP增速跑输全国

  一直是中国经济“顶梁柱”的沿海东部省份,今年的GDP增速却没有交出满意答卷。

  今年一季度GDP增速前五中,只有天津挤入,其他全部被西部省份占据。

  东部省份经济减速情况严重,浙江、广东都从此前的8%以上跌到7%左右。在记者统计的已公布GDP数据的省份中,浙江GDP增速排在倒数第五位,而且比全国水平低了0.4,以往浙江GDP增速都高于全国水平。

  分析认为,出口及房地产行业发展受阻被认为是东部经济减速的重要原因。一季度,广东累计完成进出口2227.9亿美元,同比下降23.1%,比去年同期回落60.8个百分点。北京商品房本年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6.4%,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4.3%,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下降43.2%。

  广东统计局称,今年GDP增速回落主要受出口形势比较严峻、房地产增速回落以及内贸拉动力减弱的影响。其中,广东省固定资产投资和进出口增速两项主要经济指标双双回落,回落幅度大于全国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比上年同期回落2.2个百分点;进出口则下降23.1%,比去年回落60.8个百分点。

关键词:GDP,增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