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海关通关率先实现一体化布局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5 10: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京津冀一体化率先在通关方面取得进展,海关总署昨日出台的《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方案》提出,今年7月1日开始,京津冀通关一体化改革率先在北京海关、天津海关启动实施;10月前后,扩大至石家庄海关,实现在京津冀海关的全面推开。

按照这一方案,此次改革将通过建设一个中心,搭建四个平台,实现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的一体化作业。一个中心,即区域通关中心,在现有体制不变的情况下,将原先各自独立的通关管理体系,通过信息网络互联互通,形成区域联动的通关中心。四个平台,即统一申报平台、统一风险防控平台、统一专业审单、统一现场作业。

按照这一方案,三地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自主选择申报的海关,除了需要查验的货物要在实际进出境地海关办理验放手续外,可以实现跨关区的放行。在一体化通关模式下,原来对报关企业报关地点的限制也打破了,比如,北京的报关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向天津海关和石家庄海关办理报关手续,既为广大进出口企业提供了多种选择的条件,也促进了报关业的竞争发展。

北京倍通普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北京海淀区,主要从事机电设备、五金交电等产品,工厂设在大兴,产品出口到国外需到天津出关。倍通普达一位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由于不能异地申报,以往每次都需要委托天津的报关行来进行相关申报程序,程序比较繁琐。这次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后,很多程序都可以在北京完成,省去了中间不少环节,也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目前京津冀三地范围还比较小,如果将来这种模式范围进一步扩大,就对外贸企业非常有作用。”

海关总署表示,通过实施上述改革,将进一步提升区域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区域辐射带动作用的发挥,并为三地加快推进产业对接协作,理顺三地产业发展链条,搭建良好的海关通关监管服务平台。据初步估计,在一体化通关模式下,以天津企业通过首都机场进出口货物为例,通关时间至少节约8小时,途中运费可降低约30%。

据悉,按照可复制、可推广的原则,继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后,海关总署将视试点工作情况陆续推进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联系紧密地区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

关键词:京津冀;风险防控;海关通关;通关模式;通关时间;海关总署;普达;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