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上半年我省CPI居全国24位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张帅 马建敏 2014-07-26 06:38: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省物价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份,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累计上涨1.9%,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4%,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同比下降3.6%,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1.6%。总体看,上半年我省价格总水平呈温和上涨的态势。

  除衣着价格外,食品价格上涨对CPI的推升作用仍较突出

  今年1至6月份,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累计上涨1.9%,在全国各省市区由高到低排序中居第24位,在相邻省市中,仅高于河南(1.8%),与山东持平,低于北京(2.2%)、内蒙古(2.1%)、山西(2.1%)、天津(2.5%)。从分月走势看,居民消费价格月度间有所波动,环比由升转降,同比涨幅有所扩大。环比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CPI分别上涨1.3%、1.1%,而3至6月份环比均呈现下降走势。究其原因主要是春节过后气温回升,有利于蔬菜生产与运输,加之本省棚菜上市量不断增加,蔬菜整体价格呈季节性下降走势。与此同时,6月份由于前期鸡蛋价格持续上涨,抑制了部分终端消费需求,鸡蛋价格高位回落。从同比数据看,1至6月份CPI同比分别上涨1.2%、1.1%、2.4%、1.8%、2.8%、2.4%,呈温和上涨态势。

  在构成CPI的8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中,除衣着价格外,食品价格上涨对CPI的推升作用仍较突出。衣着累计上涨3.7%,影响CPI上涨0.3个百分点。其次,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2.6%,影响CPI上涨0.76个百分点。其中鲜瓜果同比上涨24.4%,影响CPI上涨0.48个百分点。粮食价格延续去年8月份以来的涨势,同比上涨2.1%,影响CPI上涨0.05个百分点。在上半年CPI同比1.9%的涨幅中,上年涨价翘尾影响为1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占47%。其他6类消费品价格除烟酒类略有下降(0.9%)外,其余各类价格略有上涨,涨幅在0.4%-2.3%之间。

  监测的34种工业生产资料中,下降的20种

  上半年,我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降幅明显。1至6月份,我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4%,降幅较去年(4.7%)收窄0.7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同比下降3.6%,降幅较去年(3.3%)扩大0.3个百分点。上半年,省物价局监测中心监测的34种工业生产资料中,下降的20种,持平的1种,上涨的13种。其中热轧普碳圆钢、螺纹钢等降幅较大,水泥价格窄幅波动,玻璃价格变化不大。另外,今年上半年,我省农产品价格涨跌互现、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以降为主。

关键词:居民消费,CPI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