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触底反弹显回暖趋势 未受房地产市场影响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 2014-07-30 08:54: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4.2%到5.8%,虽然河北GDP并不是上半年国内GDP增速最高的,却是增速最快的。1.6个百分点的增长,虽然没有摆脱排位居后的局面,但已经足以证明,河北经济已经开始出现回暖。

上半年河北GDP比上年同期增长5.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6%
上半年河北GDP比上年同期增长5.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6%

  现状

  河北经济艰难反弹

  23日,河北省统计局公布河北“经济半年报”,上半年河北GDP比上年同期增长5.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6%。

  虽然这一数据和全国水平相比差距不小,但相较于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2%,已经明显回升,河北经济已经开始回暖。

  数据显示,一季度,河北省GDP就以增速4.2%位列全国倒数第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只有3.5%,较去年同期和上年底分别回落8.5和6.5个百分点,累计增速降至2000年以来同期最低点。

  由于面临着化解过剩产能和京津冀大气治理压力,河北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明显下降。三大产业占GDP的比重中,第二产业占53.5%,与一季度相比,二产下降1.5个百分点。

  就在工业持续低迷的环境下,河北经济依靠第三产业和第一产业的带动,依然走出了低谷。

  但不得不说,作为重工业大省,第二产业的不景气,还是为今后经济的发展埋下“隐患”。

  分析

  第一把柴服务业

  服务业贡献率近五成

  “今年发布会中,服务业和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等有了单独的介绍。可见今年政府对服务业的关注,以及服务业对于整个经济的发展、就业、调结构发挥很重要的作用。”河北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景祥在发布会上说,上半年与一季度相比,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在加快,是有支撑的。主要是第三产业和第一产业的带动。

  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上半年,三大产业占GDP的比重中,第三产业占比达到36.2%,与一季度相比上升1.6个百分点。而从三大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程度来观察,一、三产业贡献率在提高。一产业贡献率为5.7%,比上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为45.1%,同比回落20.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为49.2%,同比提高17.6个百分点。

  服务业增速超GDP2.8个百分点

  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6%,增速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加快2.8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服务业增长5.8%,也是低开。但经过上半年的努力,我省服务业增加值增长幅度已经逐步接近常态。

  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快于全省生产总值2.8个百分点。

  在服务业中,水上运输业盈利水平最高。“到5月份河北港口货运吞吐量同比增加7.8%,这也和我省港口一直在扩大发展有很大关系。”省经济信息中心首席经济专家、宏观经济处处长冯文斌说,今年以来各港口都在扩展“腹地”,比如黄骅港就到山西进行推介,这些都为港口货运量争取了不少运量。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河北经济,反弹,房地产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