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漫游费或逐步取消 三大举措助京津冀协同发展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栗占勇 2014-07-29 09:25: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要按照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优化产业布局,处理好“舍”与“得”的关系,做到“瘦身健体”。

  

  核心提示:7月25日、26日,北京召开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市委书记郭金龙强调,要继续狠抓生态环境建设,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措施;积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其中,郭金龙特意提出,要按照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优化产业布局,处理好“舍”与“得”的关系,做到“瘦身健体”。

  近日,京津冀又传出三大消息:北京拟发展市郊铁路,连通河北燕郊、廊坊、涿州等地;京津冀长途漫游费有望逐步取消,已无政策障碍;北京发布“新增产业禁限目录”,核心区(东城、西城)严格禁止制造、建筑、批发业,禁止新建和扩建高等学校、大型医院,全市禁建高尔夫球场。这被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三大新举措。

  新举措之一:北京拟发展市郊铁路

  京津冀一体化,交通先行,已经成为京津冀三地政府的共识。高速公路网、高铁网,已经将京津冀的各个城市紧紧连在一起。

  近日,北京媒体又爆出消息:北京市正在与铁路部门编制市郊铁路线网规划。根据前期规划,北京市郊铁路不仅将连接北京怀柔、平谷等远郊区县,还会和河北燕郊、廊坊、涿州等连通,形成1小时的轨道交通圈。

  据报道,正在规划的这个市郊铁路是一种介于城市地铁与城际高铁之间的交通模式,主要是用于连接距离中心城在65公里到87公里这个半径范围之内的城市和区域。按照这样一个距离标准划分,北京的怀柔、平谷、密云、延庆这四个远郊区县,以及河北省的燕郊、廊坊、涿州这些北京周边的城市,都能纳入到这个范围当中。

  这意味着,燕郊、廊坊、涿州这些河北的城市,将成为北京市郊铁路的站点,与北京的联系将更加密切。这些地方的居民处于北京的1个小时交通圈,乘市郊铁路在1个小时之内可以到达北京的中心城区。换句话讲,这些地方的居民已经是准北京人,他们可以在河北居住,在北京工作。

  市郊铁路的开通,将深刻影响燕郊、廊坊、涿州这些地方的发展。将来,北京的许多单位会搬到这里,许多北京人会到这里工作、创业。从这些角度讲,市郊铁路无疑是京津冀一个新的动脉。

  据报道,京津冀都市圈有“三个圈层”,市郊铁路处于是连接第二圈层的城市。第一圈层是:北京市中心城范围和通州、顺义、亦庄、大兴、房山、昌平、门头沟7个近距离新城,半径约30~35公里。这个圈层主要依靠地铁轻轨系统为主体构建规划线网,规模约1050公里。

  第二圈层是:怀柔、平谷、密云、延庆4个远距离新城以及燕郊、廊坊、涿州等东部和南部周边城市。轨道交通服务水平定位为1小时交通圈,即乘坐轨道交通到达城市中心区平均时间控制在1小时以内,旅行速度不低于80公里/小时。这个圈层推荐采用市郊铁路运输系统。

  第三圈层是:天津、保定、石家庄、秦皇岛、承德、张家口等京津冀都市圈内的主要城市。这个圈层以城际铁路和高速铁路为主体构建规划线网。

 [1] [2] 下一页

关键词:通讯漫游费,京津冀,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