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精细管理 东庞矿大力提升煤炭资源价值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杨瑞 2014-09-11 08:04: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面对井下条件日趋复杂、市场形势持续下行带来的内外双重压力,冀中能源股份东庞矿坚持以“实现可利用资源的价值最大化”理念为主导,以市场为导向,洗选加工为手段,科技创新为支撑,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大力实施煤炭资源价值提升工程,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

  以技术创新提质增效

  随着矿井开采水平延伸,东庞矿井下资源赋存条件日趋复杂,特别是今年以来,全矿毛煤灰分升高11.62%,低硫煤原生煤泥量增加了近6%,高硫煤原生煤泥量增加了近4%,给原煤洗选加工系统带来了巨大压力。对此,东庞矿重点围绕“提高洗选系统对煤质变化的适应能力”这一课题,持续开展技术攻关,先后完成了重介AB系统脱泥改造,实现原煤脱泥入洗;采用了国内首台TPS三产品粗煤泥分选机,对预先脱除的粗煤泥进行分选回收;实施TPS溢流预脱泥改造,解决了弧形入料浓度低窜料的问题,提高了粗精煤质量;完成精煤脱水环节改造,解决了该环节处理不足问题。这些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提高了原煤入洗率和精煤产量,提高了产品质量和产品对市场的适应性。今年1-7月份,东庞矿入洗量同比增加6.13万吨,精煤回收率同比提高了0.6个百分点,洗煤加工费却同比减少了1731万元。

  多举措开发适销产品

  东庞矿开采2号煤和9号煤,其中开采的9号煤属于气肥煤种,含硫量大、灰分高、发热量低,缺乏销售竞争优势。针对这一现实,该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在进行深入细致的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将原本对外销售困难的9号煤,与2号煤按照最佳配比进行科学洗选加工,经过反复实验,成功开发出了中硫精煤新煤种。该煤种硫分含量降低到1.8%以下,具有粘结指数高、胶质层厚度大的优点,符合钢铁和炼焦企业的要求,受到了广大用户的青睐。经过三年来的时间,今年该矿中硫精煤销量已经占到该矿总销量的15%。现在,东庞矿已经形成了低硫精煤、中硫精煤和高硫精煤的多产品生产格局,优化了产品结构,提高了市场占有率,实现了市场需求稳定均衡。

  有限资源效益最大化

  如何将对从井下安全、高效开采出来的有限原煤资源,通过洗选加工,实现价值最大化,是东庞矿一直以来都在积极研究、探索的课题。为实现有限资源的效益最大化,东庞矿以产品综合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在满足用户要求前提下,统筹把控各个产品的硫分、灰分指标,寻求满足用户需求与效益最大化之间的最优平衡,确保各种产品的产出实现最优比例。今年以来,东庞矿首次把中煤带煤损失作为对洗煤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每天通报分析,对于指标异常波动,及时分析处理,中煤带煤损失率较去年平均水平下降了12个百分点,年增加经济效益2000多万元。为最大限度提高资源效益,东庞矿自制了移动式渣浆泵,将原煤运输皮带走廊冲洗物和动筛煤泥水沉淀物全部回收入洗,吨煤增效288元。东庞矿还积极与周边水泥厂等用户联系,有近一半的“洗矸”(洗选过程中排出的矸石)实现外销,一个月3万多吨的销量,既增加了煤炭产品的附加值,还节约了大量的运输及占地成本。

  东庞矿通过大力实施煤炭资源价值提升工程,让效益在创造中升华,在提高矿井经济效益的同时,极大地提升了矿井核心竞争力和市场风险抵御能力,在困难的市场形势下,为矿井度危求进、逆势突围奠定了坚实基础。(杨瑞)

关键词:东庞矿,煤炭资源,管理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