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银行称近期房贷政策无调整 优惠是中介忽悠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刘英潮 2014-09-12 10:28: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金九银十”楼市促销旺季启动,多家二手房中介与房企联手发力,为新房销售揽客。其中,部分中介经纪人宣称“目前房贷政策松绑,可以帮助买房人拿到银行房贷优惠利率”,让一些市民不禁心动。然而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房贷优惠利率并没有这么乐观。

  记者连日来走访多家二手房中介门店时,看到了不少新房促销的广告。在万德庄附近的几处门店内,工作人员告诉一些咨询买新房的客户说,他们与银行的关系非常好,可以帮助人们“跑贷款”,只收600元的代办费。当记者以客户身份问代办能为贷款人带来什么好处时,一位经纪人信心满满地说:“我们和银行有合作关系,会照顾我们客户首套房拿到更多优惠利率,而且审批放款更快。”有的经纪人甚至用外地媒体报道“房贷松绑”的消息来举例,声称“本市银行绷不住了”。

  记者致电一些连锁房产中介总部获悉,他们近期并未接到来自银行的所谓房贷优惠通知。本市多家银行也纷纷表示近期房贷政策没有调整。记者走访了本市十多家银行,多数国有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表示仍对首套房保持基准利率,部分银行还执行基准利率上浮5%的贷款标准。只有一家大型国有银行表示可以对优质客户首套房贷提供9.5折优惠。银行业内人士指出,外地媒体报道的“北京和上海地区房贷利率松动”的消息已被证实是谣言,当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仍保持基准利率或上浮,放款速度确实有所加快,但认贷标准未变,所谓松动只是一个“噱头”。很多房地产开发商希望看到房贷利率优惠刺激房产销售。但是银行一贯严格遵守人民银行和银监会的相关规定,目前并没有接到放松房贷政策的最新文件,因此谁也不会去冒“违规操作”的风险。

  那么银行对合作的中介有啥“照顾”措施吗?多家银行人士表示,银行对所有的房贷申请人都一视同仁,不会因为中介公司来申请而放宽条件。而且贷款人最终执行什么利率,审批部门会看其职业特点、收入水平以及个人信用情况等多重条件来权衡。当前信贷额度不紧,审批房贷速度会快些。一些股份制银行表示,他们非常看好个人房贷业务,下半年确实会增加额度,贷款人其实不用中介代办贷款,可以直接到银行来申请。一些房产中介经纪人也私下承认:通过中介“跑贷款”时,实际上贷款人各种费用没少交一分,被要求必须到场时也不会少跑腿儿。此前,曾有中介承诺贷款,但真出现贷款被拒的纠纷后,中介就把责任推卸给银行,不退买卖方中介服务费。专业人士建议人们不要轻信经纪人的忽悠,可以直接到各家银行咨询比较,做到心明眼亮。

关键词:银行,房贷政策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