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河北赵县代办点突然失踪 200多万存款不翼而飞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 王勇博 2014-09-11 17:24: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老李,你帮我取一万元现金,着急用。”“老李,帮我再存6000元。”……每天,人们不断进出着赵县高村乡北王村李占周的家,办理各类银行业务。在村民眼里,李占周的家就是个“银行”。原来,早在七八年前,李占周便自称他家是“中国邮储银行代办点”。然而,就在村民享受便利的同时,噩梦却发生了。3日,李占周一家“集体失踪”。接下来的几天,百余户村民接连发现,存折里的钱也不翼而飞!

  事发

  村民取钱发现“银行代办点”关门

  3日,一村民到李占周的家取钱,可李家却大门紧锁。于是,村民索性到县里的邮储银行取钱。结果傻了眼:存折里的钱已被取走!

  消息传开了,在李家有存款的百余户村民都拿着存折查询,结果出奇的一致:存折里的钱已经没了。

  61岁的贾素春和51岁的弟弟贾计秋一辈子未婚,两人攒了6.8万元,只为了养老。因不识字,2011年的11月,贾素春第一次将现金和身份证交给李占周,三天后他拿到了李占周从县里的邮储银行办回来的存折,连密码也是李占周设置的。

  之后贾素春每次取现、存钱都直接到李占周家。如果是存钱,直接将现金交给李占周,李占周便会将存款记录用手写在存折上;如果是取现,李占周当场就给现金,再在存折上标明取现金额和余额。其余村民的存取钱经历也大多如此。

  调查

  李占周竟是个“公务员”?

  村民马新贤是受害者之一,他说,李占周50多岁,约七八年前,很多不识字的老人不懂银行业务,跑到县里存取钱不方便,便交由他代办。“这期间没出过事,而且李占周也不收手续费,因此口碑很好。”马新贤说。

  至于为何李占周大笔一挥就可以帮他们存钱取钱,这一切是如何操作的?村民们也是一头雾水。总之在村民眼里,李占周家就是“银行”。

  采访中,还有村民说,李占周之所以深受村民的信任,还因为他有另外一个身份——他在高村乡政府工作,是公务员。

  回应

  乡政府:他是临时工已被辞退

  李占周的身份是否也与此事有关?为此,记者来到高村乡政府。一乡政府工作人员透露,李占周的确在这工作了几年,但只是临时工,月薪只有300元。“他主要负责打杂,协助我们做一些包村的工作,如下村做做调查之类的。”该人士表示,上个月李占周因过错被辞退。至于有何过错,对方表示不方便透露。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有关李占周的这些所作所为,他们从来不知道,与乡政府无半点关系。

  银行:村里并未设“代办点”

  记者注意到,村民存折上的公章显示是“邮储银行赵县石桥大街支行”。记者赶到该支行询问时,工作人员证实,存折和公章都是真实的,存折也是在这办理的,但对于李占周其人其事,对方却称不清楚,“我们在农村没设代办点,更不可能在村民家设代办点。”

  为何李占周能帮村民代办业务?工作人员称,任何人都可以为他人代办,只要带着双方的身份证就可以。

  但是,即便李占周知道存折密码,为何他不用带着存折,就可以将钱取走呢?对此工作人员说,办理存款时可以办“卡折合一”,也就是一张存折带一张储蓄卡,因此即便存折持有人不到现场,持卡者凭借密码也可以取钱,“或者直接通过网银、手机银行等都能转账。”

  进展

  警方已网上追逃李占周

  几年来免费为村民跑腿办业务,又心甘情愿做临时工,每月赚300元工资。李占周的这一切行为都很奇怪。如今他一家为何“失踪”,村民的钱去哪了,又成了难解的疑问。

  据悉,事发后,村民集体报案。昨日赵县警方透露,他们3日接到报案后立即展开侦查,如今初步调查在李家存钱的有百余户村民,总金额200多万。“李占周在8月份还涉及一起经济类案,失踪很可能与这次案件有关。”警方还透露,怀疑李占周与妻子一起出逃,目前正在对李占周进行网上追逃。

关键词:邮储银行,河北,赵县,代办点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