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罕见涨停引爆银行股 沪港通及破净两大支撑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作者: 张 歆 2014-11-12 08:56: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昨日收盘后上交所公布的“龙虎榜”信息来看,机构合计卖出逾4亿元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昨日,沪深两市第一大权重板块银行股整体大涨4.62%,其中,中国银行更是罕见涨停,截至昨日收盘,中国银行报3.15元/股,大涨10.14%,成交30.68亿元。

  通过追踪历史数据发现,中国银行股价上一次涨停是在2008年9月22日,当日涨幅10.12%。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银行罕见涨停有着重要意义,说明大型国有银行更具吸引力。大型国有银行股价绝对值低,经营稳健,分红高,并且与当前资金热衷低价大蓝筹氛围相符。

  此外,交通银行昨日股价涨幅也超过6%,农业银行的涨幅超过5%,工商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建设银行的股价涨幅超过3%,银行板块昨日整体的单日成交额高达541亿元,其中,中国银行贡献了逾30亿元的成交额,而该行今年此前10个多月的日均成交额仅为1.1亿元。

  对于银行股的突然发力,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与沪港通利好有关。11月10日,中国银行在官网披露称,近日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选定中国银行为“沪股通”独家结算银行,由中银香港和中行上海市分行分别担任香港和内地结算银行。至此,中国银行已获得“沪港通”全部业务资格,成为“沪股通”独家结算银行和“港股通”结算银行及独家指定银行。

  当然,银行股已经持续了一年多的破净也为昨日的股价集体上涨埋下伏笔。经历了昨日的上涨后,仍有13家上市银行处于股价跌破净资产的窘局。

  从昨日收盘后上交所公布的“龙虎榜”信息来看,中国银行买方前五个席位合计买入3.83亿元,其中,国泰君安上海福山路营业部买入1亿元,该席位曾被业内看做是国内某知名阳光私募的总舵,资金实力非常雄厚;西藏同信证券上海东方路营业部买入0.88亿元,该席位在业内也被认为游资大佬经常盘踞。卖方前五个席位合计卖出8.68亿元,其中,机构出现在卖二、卖三、卖四席位,合计卖出逾4亿元,此外,大通证券大连昆明街营业部和有QFII大本营之称的海通证券国际部席位分别卖出3.86亿元、0.60亿元。

  昨日,港股市场对于银行A股的暴涨反应平静:中国银行H股收盘上涨3.8%、农业银行上涨1.42%、建设银行上涨0.53%、工商银行则干脆平盘报收。不过,上述银行H股的成交量确实较平日有幅度不等的上升。

关键词:中行,涨停,银行股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