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线下公司更讲究体验为王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2014-11-13 14:48: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互联网企业经常谈“体验为王”,其实线下公司也讲究“体验为王”。不要去讲线上好还是线下好,其实没有这个区别,客户觉得什么好,就往什么方向走,才能把生意做成功

  一年前,百度、阿里、腾讯(BAT)三巨头不约而同地盯上了在线教育的蛋糕。此外,大概有150家基于互联网创业的教育公司都想把新东方灭掉,最极端的是有一家公司说3个月就能让我们消失,现在那家公司已经消失了,而我们还在。

  的确,这是一个不断变化的时代,必须要改变,但这个时代又是需要你去坚持的时代。比如不管移动互联网发展多么快,但是教育的本质是必须坚持的,教育的本质是培养孩子,让孩子们能够以更好的学习方法、更高的效率达到他们成长的目的。

  我们所有收入几乎来自于地面,是一个很“土”的公司。互联网企业经常谈“体验为王”,其实线下公司更讲究“体验为王”。5年前,我曾参加过一次马云和王健林的对话,当时王健林想要在全国以最快的速度开设万达影院,马云告诉他不要开,家庭影院已经达到了电影院的效果,所以投影院一定会亏本。王健林当时说电影院是为小年轻建的,无法想象一对小年轻坐在父母面前看电影、谈恋爱。事实证明电影院是一个“体验为王”的行业,不仅仅是看电影的地方,还是吃爆米花的地方,还是拉女朋友手的地方,所以这几年电影院特别火爆。

  客户需要什么样的体验,我们就给他们提供什么样的体验。如果客户说孩子想一边游泳一边学英语,我们也许就把英语教学系统装到游泳池里去。如果说客户想一边看电影一边学英语,我们的老师也许就会陪着孩子们边看电影边讲解电影中的单词。如果学生希望把游乐场和少儿教学结合起来,我们可能就把小型的游乐公司引入我们的教学区。根据客户的需求来设计商业模式,不要去讲这个模式是线上好还是线下好,其实没有这个区别,客户觉得什么好,就往什么方向走,从内心深刻地了解客户的需求到底是怎么回事,才能把生意做成功。

  互联网极大地拓展了教育的边界,未来谁能把教育做得边界无限,谁就占据了教育的制高点。未来,中国的教育不是落后在老师上,也不是落后在内容上,而是落后在没有一个往世界走的无边界体系。我希望未来中国的教育,包括大学教育、中学教育等,能够无边界地走向中国的贫困、边远地区,能让更多的孩子进入无边界的优质教育系统。

关键词:俞敏洪,线下公司,体验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