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泰宁尚书第 千年古城明清气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4 17: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点睛】福建泰宁地处闽赣交界,闽江之源,是历次客家人南迁入闽的前缘驿站和中原主流文化流入的通道,建县已有一千多年。这里山川奇秀,众多鸿儒巨臣在此游览山水,著述讲学。悠久的历史、独特的地缘、秀丽的风光,深厚的人文积淀,造就了泰宁独具一格的文化遗存与文化现象。时值第三届中国丹霞(泰宁)文化旅游节,请随记者的镜头走进泰宁尚书第,感受古城延绵不绝的明清气质。

  泰宁县城掠影姚岚摄

  泰宁古城,位于泰宁县城。据县志和其他历史资料记载,泰宁古城古称“金城场”,西汉时为闽越王无诸的校猎场所,南唐中兴元年(公元958年)建县,宋明两代为泰宁鼎盛时期,有“汉唐古镇、两宋名城”之美誉。

  泰宁尚书巷姚岚摄

  李纲、朱熹、杨时等历史名人曾留隅、讲学于此,历史上泰宁曾出过状元2名,进士50多名,有“隔河两状元、一门四进士、一巷九举人”之说,历代“爵列王廷者相继不绝”。宋元佑元年(公元1086年),宋哲宗赵煦钦赐孔子阙里府号“国泰民安”中“泰民”的谐音“泰宁”二字为县名,沿用至今。

  泰宁尚书第建筑群姚岚摄

  泰宁古城内的尚书第古建筑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片古建筑群含明早期到清晚期500多年中各时期建筑物1.27余万平方米,集官宅、民居、祠堂、生产生活用的辅房、店面以及古街小巷于一体,气势恢宏,布局合理,工艺精良。

  尚书第九举巷内民居姚岚摄

  整个尚书第古建筑群从总体到局部都是历史的见证,建筑的精华,文化的传承,极具艺术价值,堪称闽西北赣东南,乃至江南最典型、最完整的古代民居精品建筑群落之一。

  尚书第九举巷内民居姚岚摄

  尚书第九举巷是尚书第建筑群里较为僻静的一条巷子。鹅卵石铺就的路面,青砖砌就的院墙,小桥流水人家,是可以令人心平气和的古城韵味。

  尚书第九举巷内民居姚岚摄

  九举巷随处可见明清时期遗留下来的建筑特色,很多都略有残缺,却不失为一种留有古风古韵的残缺之美,青苔若隐若现于其间,给人古朴静雅之感。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泰宁|建筑|历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邓光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