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亏损王”一季度六家继续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9 08: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2年A股年报中,钢铁、航运等周期性行业公司成为十大“亏损王”中的绝对主角,截至4月27日全部出炉的一季报显示,巨亏户们“止血”自救依然艰难。首季只有中冶、ST鞍钢、山钢、ST锌业4家公司实现扭亏,其余6家公司一季共亏44亿元。

  中国远洋一季亏近20亿

  据统计,去年十大“亏损王”共亏497亿。其中ST远洋、中铝和中冶分别亏约为96亿、82亿和70亿。

  一季报显示,十家巨亏户一季仅有中冶、ST鞍钢、山钢、ST锌业4家实现扭亏,其余6家合计亏损44亿元。在国内一季度经济复苏不及预期的大背景下,钢铁有色等强周期行业上市公司业绩依然疲软。

  蝉联了两年亏损王的ST远洋一季再亏19.88亿元,但较去年同期26.95亿的亏损额有所收窄。位列亏损榜第二的中国铝业一季亏9.75亿。中铝预计,上半年依然可能亏损。

  而中国中冶一季则实现扭亏,净赚10.44亿。同属中冶集团控股的ST锌业,一季度也实现盈利676万元。

  钢企扭亏艰难

  尽管业内都称“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但5家巨亏钢企中只有ST鞍钢和山东钢铁一季度实现扭亏。

  已连亏两年的ST鞍钢扭亏成绩最显著,在以41.57亿成为去年亏损最多的上市钢企后,一季度盈利5.4亿。山东钢铁一季报也成功扭亏,但净利润只有259万。

  几家欢喜几家愁。一季度,安阳钢铁首季亏损3.92亿,亏损额甚至同比小幅扩大;马钢股份再度亏损3.85亿;华菱钢铁亏损3.69亿。

  分析称,钢企仍面临高成本、高库存、低效益的困难,预计上半年仍存亏损可能。

  首季钢企利润逐月降

  “一季度重点钢企的利润逐月下降,其中1月份13.38亿元,2月份9.98亿元,3月份只有2.67亿元,钢企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中钢协常务副会长朱继民27日在中钢协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中钢协披露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大中型钢企实现利润24.86亿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但销售利润率为0.28%,亏损面为34.9%,其中3月份亏损面高达45.3%。

  朱继民称,钢价小幅回升,一季度钢铁主业明显减亏,但钢铁产能快速释放,原燃材料价格快速上涨,经营状况难以根本转好。之前钢企对市场预期过于乐观,但实际消费难有增长,因此钢企一定要严控产能。(黄锐)

关键词:钢铁|航运|亏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