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罐洋奶粉入境上市须过5道检验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4 08: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日起,《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正式施行,意味着一罐洋奶粉入境要过5道检验关才能走到消费者手中。

  昨天,在北京朝阳口岸进口食品查验现场,记者探访了进口婴幼儿奶粉口岸查验的全过程。

  单证审核关

  50项须全合格

  昨天,到达口岸的是一批德国产的“特福芬”婴儿奶粉,共有101000盒,60.6吨。记者看到,一份检测报告里面就包含了几十种检测项目。

  根据《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的最新要求,进口乳品时进口商应提供该产品全项目检测报告,只有全部项目都合格的,才能进口。据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以下简称北京国检局)朝阳办事处副主任周玉峰介绍,以一段的婴儿奶粉为例,必检项目有50项,进口企业必须提供全部项目合格的检测报告才能进口。

  现场查验关

  包装破损须销毁

  国检人员开箱查验,核对货证信息,仔细检查产品内外包装,这是他们的“感官检验”。

  “这个环节的目的是查看产品包装是否完整,有无破损、渗漏,同时利用视觉、味觉、嗅觉、触觉等手段对食品的形态、色泽、味道、气味及软硬度进行评价,并对食品的包装、贮藏、装卸、周围环境等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进行判定。”国检人员说,如果发现有包装破损、渗漏、产品霉变、受污染等情况,则判定为不合格产品,须销毁或无害化处理。

  标签审查关

  中文标签须合规

  根据我国法律法规,进口食品应具有中文标签,没有中文标签或中文标签不合格的,禁止进口。进口的预包装食品中文标签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原产国或地区、进口商或经销商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等信息。

  抽样送检关

  随机抽7盒送检

  国检人员从每个品种随机抽取了7盒奶粉,贴上条形码,装进采样箱,由专职人员送往北京国检局食品检测实验室进行检测。

  实验室检测合格,取得北京国检局签发的进口乳品《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后,才能销售使用。

  实验检测关

  检测用时需一周

  检验人员要检查样品的外包装、数量、温度是否符合检测要求,并确认检测项目,然后将检测样品交实验室检测,分发到相应的检测人员。奶粉样品随后要经过微生物检测、元素检测、营养成分和毒素检测等,一罐奶粉经过一周左右时间才能确认是否合格。

  >>马上就访

  每批进口婴幼儿奶粉均送检

  北京国检局食品处处长种焱表示,口岸对每一批进口的婴幼儿奶粉实施采样送检,目的是为严格保障食品安全。

  “对于检测项目,我们根据历年的检测数据、产品风险等级、风险预警信息、产品原产国或地区等多种因素进行综合的风险分析,对所有26大类进口食品制定了检测表单,按照项目的风险等级进行轮换检测,在一个时间段内做到对所有项目全覆盖。”种焱说。

关键词:奶粉,进口,检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裴潇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