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最美教师”余英文:大山深处独自坚守18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6 11: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孩子是大山深处的希望

  要走出大山,余英文一家的路还很长(中国甘肃网记者张泉森邵江梅摄)

  夕阳西下,学生们陆续从山路上奔向回家的方向。热闹的学校一下子显得格外的安静。当我们离开时,余英文夫妇拉着7岁的儿子的手,执意要送我们,站在高山上,扬着手,目送我们远去。同行的村民告诉记者,“余老师的儿子长这么大,没下过山,还没如此近距离接触汽车,所以跟了过来。”

  这一座座延绵不绝的大山深处,有多少个孩子像他一样,没有见过小轿车。这一个个小山村里,有多少个孩子,对知识的渴望得不到满足。又有多少个山村,需要学校,需要老师、需要教学设备……他们要走出大山!

  值得欣慰的是,余英文老师,通过自学获得了大专文凭,并取得了普通话证书,他的下一个梦想是,考取正式的教师。

  礼县教育局副局长苟剑虹告诉记者,因为交通不便和经费问题,全县至今还保留有200多个像草苗村这样的教学点,而且今后短时间内也难以撤销,这是山区孩子希望的起点,梦想的起点,正是有一大批余英文这样坚守的老师,才使一批批孩子学到知识,走出大山。“他们是教育战线上默默无名的功臣,是广大教育工作者学习的楷模。”

  像余英文这样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大山深处的孩子,身份却尴尬的“乡村教师”,其实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就像大山里不断向前延伸的小路,他们是孩子们走出大山深处的希望。

关键词:甘肃|教师|大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郭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