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Fe干刷牙膏”践行“中国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5 09: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从广州举行的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原中国牙膏工业协会)年会传来消息,由江苏雪豹日化有限公司研发的“Fe生物酶牙膏”(以下简称“Fe牙膏”)荣获2000—2012年行业重大科技成果奖,向世人昭示了中国开创牙膏工业应用生物技术的先河。近200家中外牙膏企业会员的代表济济一堂,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Fe牙膏成功的背后,包含着众多专家教授和技术精英的毕生心血。一直从事研发的雪豹日化副总工程师张行华,向记者讲述了21年来民族企业家们为实现这一“中国梦”前赴后继的传奇历程。

  牙膏革命

  Fe牙膏历经21年,要从其创始人之一的徐建国说起。徐建国与雪豹日化董事长童渝是挚友,他自1983年部队复员后,在上海崇明前卫农场办牙膏厂,加工“中华”牌牙膏。90年代初,加工牙膏的任务锐减,徐建国心急如焚。童渝对他说,要生存,除非能生产一种“神奇”的牙膏。牙膏漂白剂

  1992年一则科技信息称,复旦大学研制成功了一种生物酶,能溶解革兰氏阳性菌细胞壁的聚肽糖,具有独特的杀菌和组织修复功能,还能提高机体免疫力,以复旦(FUDAN)和酶(ENZYME)的英文首字母命名为“Fe”。

  童渝将信息告知徐建国,如能将Fe技术应用在牙膏生产中,将是牙膏工业的一场革命。但要让“酶”在膏体中保持稳定的活性是世界级难题。为此,双方成立了联合攻关小组,历时两年多终于攻克了Fe活性因子保持稳定的技术难题。

  Fe牙膏呱呱坠地了。经上海第六和第九人民医院、长征医院、长海医院等临床试验表明,对口腔溃疡、牙龈炎、牙龈出血等口腔问题有明显功效。中科院生化研究所、海军医学研究所等七家科研机构组成鉴定委员会,对Fe牙膏进行鉴定。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世界著名生物学家谈家桢院士,亲笔写下“国内首创,国际领先”的结论。牙膏漂白剂

  生不逢时

  1995年9月,雪豹日化在北京召开全国经销商会议,宣布正式生产“Fe美白牙膏”,却引起了一片哗然,经销商们以无人知晓“Fe”而不愿进货,商场更多的则是以没名气卖不掉为由拒绝进货,推广和销售困难重重。而与此同时,某著名跨国公司提出愿出资八千万美金购买Fe牙膏的生产技术,但被具有强烈民族责任感的雪豹日化婉言谢绝。

  雪豹日化随后开始赞助体育赛事并投放广告,时任销售经理的徐建国得知“99女足超霸赛”由中央电视台直播,提出冠名赞助,为Fe牙膏造势。为此,雪豹公司独家出资赞助大赛。Fe牙膏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路。

  然而,Fe牙膏生不逢时。一方面国家尚未制定功效牙膏的标准,另一方面Fe牙膏面临着洋品牌和劣质假冒的双重夹击而雪上加霜,消费者还是不知道什么是“Fe牙膏”,“雪豹人”在残酷现实面前举步维艰。

  悲不自禁

  与商超货架上“肆虐”的洋品牌相比,Fe牙膏几乎一直被冷落在角落里。徐建国为扭转困局,编写新的营销方案,并写信呼吁制订功效牙膏的标准。可是,揪心的消息还是传来了,在向全国不少商超支付了大量进场费后,由于“没名气卖不掉”,Fe牙膏绝大多数被清场出门。2000年2月24日晚,积劳成疾的建国还在伏案疾书,不料脑梗发作,抢救无效,48岁的他撒手走了。

  徐建国去世消息传开,生前好友和业内人士等数百人赶去参加告别仪式,无不为其顿足。当童渝致悼词至“徐建国同志为开发和推广Fe牙膏,付出了毕生精力”时,已泣不成声,大家恸哭一片……

  竭力尽能

  一个企业家怀揣梦想走了,另一个企业家发誓要将Fe牙膏干到底。生物美白牙膏

  为此,雪豹日化向“国家轻工业牙膏质量检测中心”提出国家级检测申请,2002年6月18日,该中心作出了“经三年检测Fe牙膏各项指标稳定”的《证明》。同年8月28日,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华西口腔医学院等十一名专家举行听证,一致认定“Fe牙膏对多种口腔致病菌具有独特的杀菌作用,不产生耐药性,抑制牙菌斑,能预防和减轻牙龈炎、牙龈出血。经常使用有助于口腔健康”。生物美白牙膏

  雪豹日化还聘请著名演员濮存昕拍摄了多部爱牙公益片,于2003至2005年爱牙日前后在央视一套、二套黄金时段播出。

  尽管Fe牙膏通过了科技成果鉴定,获“国家新产品”殊荣,还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但由于我国《牙膏标准》未涉及抗菌、预防和减轻牙龈炎等功效内容,也没有功效牙膏的标准,Fe牙膏仍然无法正常宣传具有抗菌止血和组织修复等独特的功效,因此销售和推广依然非常艰辛。

  时至2008年9月1日国家发改委终于颁布了QB2966《功效型牙膏标准》,Fe牙膏才得以峰回路转。2009年4月23日,Fe牙膏通过上海口腔医学研究所的临床验证,同年12月18日,上海市疾控中心、上海市预防医学研究院、上海安全健康评价中心联合出具了相关报告,均为Fe牙膏“验明正身”。雪豹日化并在网站公开了《功效临床验证报告》的全文。并呼吁要建立制度,必须公开《功效临床验证报告》,以诚信面对消费者。生物美白牙膏

  乘势发力

  2010年1月14日,雪豹日化将生物酶牙膏及工艺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发明专利(现已获发明专利证书)。2011年5月,雪豹日化科研中心被江苏省科技厅和财政厅认定为“江苏省生物溶菌复合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年11月雪豹日化又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12年6月12日,Fe牙膏脱敏效果通过了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临床验证,“雪豹人”对Fe的执着始终没有停歇。

  今年3月,第一夫人彭丽媛随习近平主席出访,服装、提包等均为地道的国货。第一夫人的精彩亮相,对民族工业和本土品牌起到了巨大的鼓舞和导向作用,“雪豹人”为此信心倍增。

  于是,凭借Fe牙膏的科技含金量,雪豹乘势发力:收购“徐霞客”等商标,在5.19中国旅游日推出“徐霞客Fe旅游牙膏”;收购“金典牙医”商标,推出不含漂白剂的Fe金典牙医生物美白牙膏、止血牙膏和护理牙膏等六大系列。同时,还开设了淘宝网天猫店,最近将通过北京物美超市的145家门店,强攻京津市场……如今“Fe科技魔方”以其独特的功效,正悄然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国人口腔的守护神。牙膏漂白剂

  这就是民族品牌Fe牙膏21年来争做“中国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澎湃历程,记者为之动容。我们有理由相信,民族品牌两面针、冷酸灵、草珊瑚和Fe牙膏等等,都将会通过科技创新,唱响“中国创造”的主旋律,而此次“Fe生物酶牙膏”荣获行业重大科技成果奖项,标志着牙膏工业的“中国梦”正向我们走来。

关键词:牙膏,中国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千龙网
责任编辑:邓光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