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全球农业展望报告聚焦中国”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0 09: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球农业展望报告聚焦中国”——访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

  2013年是中国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建立关系40周年。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在全球农业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即将发表的全球农业展望报告将聚焦中国。

  达席尔瓦将于6月4日至7日访问中国,并在6月6日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联合发布《经合组织—粮农组织2013至2022年农业展望》报告。他介绍说,粮农组织、经合组织与中国农业部合作,深入研究了中国农业领域在未来10年的发展状况,报告将把中国作为特殊专题,分析中国在农业生产、消费和贸易方面的快速增长,以及在未来可能面临的课题和对其他国家的影响。

  达席尔瓦说,粮农组织与中国建立关系以来,双方在保障全球粮食安全和农业发展方面积极开展合作,富有成效。上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粮农组织与中国的合作主要集中在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推广农业先进技术。进入21世纪以来,双方关系进入双向合作渠道。他表示,事实上,中国已经成为南南合作最强有力的支持者。南南合作是一项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机制,中国通过提供技术和金融支持帮助其他国家提高发展可持续农业的能力。

  他说,过去40年里,粮农组织在中国实施了数百个项目,内容涉及农业政策战略、粮食安全、可持续自然资源管理等。

  达席尔瓦说,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油籽和主要植物油进口国,同时是全球最大鱼类及鱼制品出口国,国内粮食供需状况与国际市场相互影响。作为粮食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在全球贸易中地位不断提高。

  达席尔瓦说,展望未来,粮农组织和中国之间仍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和机遇,双方应扩大和加深彼此间合作,更好应对全球粮食安全、饥饿和营养不良等问题的挑战。中国已经非常接近完成联合国提出的到2015年实现全球饥饿和极端贫困人口减半的千年发展目标。

  达席尔瓦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对H7N9疫情的应急处理。他说,中国政府及时向公众发布信息,使研究人员能够迅速深入分析,方便其他国家对病毒进行早期检测、预防和控制。这对找到H7N9病源、阻止病毒传播、保障消费者安全至关重要。

  对于中国计划与拉丁美洲国家建立粮食应急储备机制,达席尔瓦认为,中拉合作将对保障全球粮食安全和加强粮食全球治理作出贡献。

关键词:农业,粮农组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裴潇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