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家拟上市企业撤了 股市还能牛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0 09: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截至5月10日,今年以来已有171家拟上市企业被终止审查。有券商投行人士对此表示,证监会可能正在为6月后随时可能重启的IPO营造积极气氛。

  IPO重启后股市还能牛吗?

  171家拟上市企业退出

  在新股预披露新政及年初启动的IPO核查风暴之下,越来越多的拟上市企业退出了IPO之旅。截至上周末,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申请终止IPO审查的拟上市企业正在逐步增加,今年以来被终止审查的拟上市企业多达171家,其中,有105家来自创业板,占被终止审查企业的六成左右。

  而据新华网报道,参与IPO财务核查的投行人士透露称,目前证监会的IPO财务核查已进入第二批企业的现场检查阶段。上周开始,检查组已入驻上市公司,除审查自查报告外,检查组还要求企业提供银行流水单、订单原件等,并将前往上市公司供应商及客户处现场调查。目前来看,第二轮检查将到本月下旬结束。

  上周又新增了13家

  在IPO财务核查有条不紊进行的同时,IPO排队企业也在不断加入"新鲜血液"。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IPO排队企业又新增了13家公司,其中,沪市新增3家,深市的主板和中小板新增了5家、创业板新增了5家。

  此外,因延迟提交自查报告而被中止审查的企业数量也正在减少,在补交自查报告后,深市主板中小板的中止审查企业数量由此前的51家减少到了44家,除东辰机械、宏辉果蔬两家由"中止审查"转为"终止审查"外,重庆再升科技、上海全筑建筑装饰集团等两家企业均由"中止审查"转为"落实反馈意见中",而海宁联丰磁业、新疆利华棉业、广东超讯通信技术等3家企业则由"中止审查"转为"初审中"。

  但业内人士认为,总的来看,当前新增的IPO排队企业数量明显要小于被终止审查的。

  或在营造IPO重启氛围

  尽管IPO的核查还在继续,但种种迹象显示,IPO市场在冻结了近半年之后,重新启动的概率正在增加。

  有券商投行人士对重庆晨报记者表示,当前管理层所作的一系列工作或许都是在为6月后的IPO重启营造气氛。他表示,目前业内预计IPO可能会在6月份以后重启,也就是第三季度这个时间段。

  对此,申银万国投资顾问何武认为,管理层对IPO重启之所以如此重视和谨慎,主要还是源于不规范的IPO行为给股市带来的影响。

  据介绍,本次IPO实质性暂停始于浙江世宝去年9月28日招股之后,由此推算,距今已超过半年,当时暂停IPO的背景是:股市持续低迷,2000点岌岌可危。不过,暂停了IPO之后,管理层并未对此明确表态,以致于沪综指在去年12月初还一度击穿了2000点整数关口,创出1949点的调整新低。"当前大力打击拟上市企业和已上市企业的财务造假,严查各种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应该是管理层作出的一种恢复市场信心的努力。"何武说。

关键词:上市,股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重庆晨报
责任编辑:裴潇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