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药招标新规“空袭”制药板块 个股平均下跌1.41%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1 08: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广东省拟出台新的药品招标方式,导致5月20日A股制药板块大幅下挫,板块个股平均下跌1.41%。

  5月17日,广东省卫生厅和广东省医药采购平台发布《关于征求广东省药品交易相关规则(征求意见稿)》,意见稿规定广东省药品招标(包括基药)均在全省集中的第三方药品交易平台上实行“在线竞价、在线交易、在线融资、在线监管”的交易方式,医疗机构通过按品种汇总进行团购或者自主联合进行团购,同时,在药品配送上要求配送企业必需直接从生产企业购货结算和开具发票。

  对此,医药行业专家表示,这一方式改变了以往招标和采购分离的模式,医疗机构实行团购对药品生产企业将是个考验。

  受此政策影响,信立泰(002294)跌停,丽珠集团(000513)跌7.18%,天士力(600535)跌5.53%。

  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政策出台的背景是近两年广东频发医院商业贿赂事件。最近的一件是高州医院2013年4月爆出的药品回扣案,而此前高州医院曾是广东医改药品平价的典型,广东省或许是希望通过这一方案杜绝医院商业贿赂。

  光大证券医药研究员江维娜表示,该招标政策对医药行业的影响偏负面,对普药打击大,对独家品种影响不大。在双信封评审制度方面,征求意见稿规定基本药物不分质量层次,采取经济技术标和商务标综合评审,其中经济技术标分值10分,商务标分值90分,中标规则以综合评分最高品种为交易品种,供医疗机构采购,这样大概率会导致最低价中标,引发恶性竞争。

  兴业证券认为,该政策可能对医药板块投资情绪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对各个子行业的影响程度差异较大,化学制剂板块相对影响较大,而中药独家品种较多的企业、OTC企业以及医疗器械公司受政策的影响较小,有望成为阶段性政策避风港。

  而金鹰基金基金管理部总监陈晓表示,对药企影响要看具体情况,对销售独家品种的公司影响小,对化学药品公司影响最大。

  申银万国研报指出,广东变革方案将国内药企推向成本竞争,中标的可能是采取低价策略的小企业,最终必定牺牲质量,同时还会导致外资药企市场份额大幅上升,和国家扶持国内药企的大方向背道而驰,所以这一规则在实施上仍然存在较大的障碍,未来能否顺利推进还需要观察。

  中国证券报记者20日采访多家相关上市公司时,他们表示,目前正在积极研究征求意见对公司销售的影响,目前还不好评估。游沙

关键词:粤药|招标|新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