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涉4起收购案蒙牛加速“重组”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7 07: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香港联交所上市的蒙牛乳业和雅士利国际近日双双停牌,称有待发布有关公司内幕消息的公告。如此巧合使得蒙牛收购雅士利的传闻甚嚣尘上,这已经是蒙牛乳业一年时间内第4次牵涉收购案,其产业重组步伐明显加快。

  双方对此收购传闻均未予明确置评。蒙牛集团媒体关系负责人16日对记者表示,临时停牌是因为工作需要,详细情况须看香港联交所公告,现在没有更新的消息。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此起收购案几无悬念。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奶业分析师宋亮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蒙牛此前与欧洲企业合作推出的奶粉产品卖得不好,收购雅士利是希望把奶粉业务的短板补齐,盈利能力也会得以增强。

  2012年,蒙牛乳业实现收入360.80亿元,其中液态奶收入达到323.37亿元,占比为89.6%,冰淇淋收入占8.8%,包括欧世蒙牛奶粉在内的其他乳制品收入仅占1.6%。反观最大的竞争对手伊利股份,其奶粉及奶制品业务收入去年达到44.84亿元,在总体营收中的占比超过10%,而且毛利率水平大幅超过液态奶。

  据了解,蒙牛一直希望在继续做强做大液态奶核心业务的基础上,加速加大奶粉业务的发展力度,未来形成有贡献的板块,而拥有品牌和渠道优势的雅士利被认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雅士利集团主要生产和销售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及营养食品,旗下两大系列品牌的销售区域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而且以三线城市的销售增长最快。2012年,雅士利营业收入为36.55亿元,奶粉毛利率高达50%以上。

  此外,根据工信部日前发布的提振奶粉行动方案,将引导婴幼儿配方乳粉优势企业实施强强联合、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宋亮认为,雅士利业绩增长较快,处于发展的上升期,本身并不愿意被整合,所以蒙牛收购雅士利背后应该还有政府部门的推动。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整整一年时间里,从国外乳业巨头到上游养殖企业,再到奶粉生产企业,蒙牛与国内外乳制品企业频频传出“收购”消息。

  2012年6月15日,蒙牛乳业与丹麦乳品企业爱氏晨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者通过收购私募股权基金所持股份,以22亿港元入股蒙牛,持股约5.9%,成为继中粮之后的第二大战略股东。

  今年5月8日,蒙牛乳业宣布,增加对中国最大的奶牛养殖企业现代牧业的股份,增持后从原有的1%增至28%成为现代牧业最大单一股东,增持的交易金额约为32亿港元。

  5月20日,蒙牛乳业发布消息称,达能通过与中粮的合资公司持有蒙牛乳业4%的股份,成为蒙牛的战略股东,并计划将来根据市场进展增持蒙牛的股份。

  宋亮认为,蒙牛的一系列动作是为了自身转型,实现国际化(引入爱氏晨曦和达能)、全产业链(增持现代牧业)和全行业覆盖(收购奶粉企业),从而发挥“杠杆效应”,增强抵御经营风险和市场风险的能力。(白田田)

关键词:雅士利|乳制品|蒙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