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上涨导致中国经济低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7 15: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经济的放缓直接导致职工工资增速的放缓。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和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增速分别比2011年减少2.5和2.1个百分点。保低措施使私营增幅大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6769元,与2011年的41799元相比,增加了4970元,同比增长11.9%。

  中国经济形势低迷源自工资上涨过快?

  今年前两季中国经济走势低迷,引发工资上涨对经济影响的担忧

  5月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私营部门工资水平上涨了17%,涨幅超过了非私营单位的12%,更远超2012年GDP的增幅7.8%。

  在劳动力减少的情况下,工资水平的上涨引发了担忧。认为劳动力成本上升,会损害企业盈利能力和出口竞争力,从而为目前并不明显的复苏态势增加阻力。

  信达证券甚至在年初的一份报告中指出,2012年全部上市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与2011年基本持平,其中人工成本和财务费用吞噬掉了非金融上市公司的大部分利润。按照目前的销售净利率水平,非金融上市公司难以承受人工成本持续上涨。

  不仅仅是上市公司,一些大型跨国企业也忌惮于中国工资水平的快速上涨,而不得不选择将工厂迁出中国。可口可乐、耐克、阿迪达斯等企业都将目标锁定在了人工成本更低的缅甸、孟加拉、越南等国家。

  从近几个月羸弱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态势并不乐观。特别是真实的出口情况极为低迷,5月份出口同比微增1%,远低于4月份14.7%的同比增幅。外需不振,内需也没有起色。多家机构已经下调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甚至有消息称,管理层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速的心理底线是7%。工资上涨真的阻碍了中国经济增长吗?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工资上涨,经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腾讯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