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资金首次竞争分配:地方答辩专家评审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4 11: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财政资金分配实行公平竞争、专家评审,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举措。财政部门自由裁量权减少的同时,资金使用方案更加完整,资金绩效目标更加明确,资金分配上的公信力大大提高

  近日,2013年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名单,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上公示一周后确定,河北石家庄市、唐山市,辽宁铁岭市等10个城市榜上有名。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10个城市并不是由财政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敲定”的,而是完全由专家通过公开评审从15个入围城市中选定的。这一方式,开了中央财政资金竞争性分配的先河。

  评审专家:临时接到通知,赶过来才知是参加评审

  北京国二招宾馆,早上7点30分,在15个城市的40多名代表的见证下,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作人员将7个领域28位专家名单投入会场上一个封闭的箱子中,财政部监督检查局派员依次抽取。专家名单来自两部门多年建立的专家库,涵盖工业、建筑、交通、环保,以及财税政策、投资融资等众多领域。

  每抽出一位专家,工作人员立刻与之联系:“您好,我们邀请您作评审专家,请问能赶过来吗?”接到电话的专家,有的正好有空,有的出差在外,也有的脱不开身。一位专家来不了,就再抽出一位补上。一个多小时后,评审组的10位专家才最终确定。

  为保证评审的公正性,相继赶来的专家们立刻被工作人员迎进会议室,看相关材料、审阅各地上报方案,避免与外界接触。评审期间,专家的手机均被集中保管,整个评审过程工作组还安排了全程录音、录像备查。

  财政部副部长刘昆介绍,近年来,已出台的部分单项政策的潜力和效力逐渐递减。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首批选择8个节能减排任务较重的城市作为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试点。至2012年底,中央财政累计安排综合奖励资金40亿元,地方省级政府安排资金超过200亿元,8个城市均提前完成了年度节能减排目标。试点开局良好,两部委决定今年再增加10个示范城市,扩大示范带动效应。

  “请专家评审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优中选优。”刘昆表示。

  参评城市:评审程序公开,结果公平令人信服

  下午1点30分,评审正式开始。按照规定,地方代表陈述、答辩加上专家提问。然后再由专家进行打分,分数排名靠前的城市胜出。

  参评城市陈述的主题,主要是在城市规划、产业布局、能源结构调整、生产生活方式转变等方面,采取综合措施全面推进节能减排,并形成有利于节能减排的长效机制。

  15个入围城市高度重视、有备而来,方案中既有顶层设计、也有具体措施。不少城市都是由市委书记、市长带队,对专家现场提出的“刁钻”问题认真作答。所有城市答辩完毕后,开始进入专家打分环节。晚上8点30分,在15个入围城市观察员的见证下,专家评审组当场公布了结果:石家庄、唐山、铁岭、齐齐哈尔、铜陵、南平、荆门、韶关、东莞、铜川等10个城市,确定为2013年“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

  不少参评城市代表表示,评审程序公开、结果公平,无论是入选还是落选,结果都令人信服。

  新入选的示范城市,将优先享受中央财政各项节能减排政策倾斜;对列入节能减排实施方案、但现有政策未覆盖的项目,中央财政将根据项目投资、节能减排效果等情况给予综合奖励。同时,示范城市所在的省级财政也将安排一定资金,专项用于城市节能减排。除现有政策向示范城市倾斜外,中央财政还将按照3年示范期,每个城市15亿元至20亿元的规模再安排综合奖励资金。

  评审专家、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北京分院副院长刘英说,各城市的方案和陈述都很实在,可操作性很强。例如,在实现交通清洁化方面,各城市都制定了未来三年交通运输行业能源消耗的总体目标,还包括在公共交通和私人领域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目标,以及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等配套设施建设的目标。

  河北省唐山市副市长辛志纯表示:“资金使用效果如何,中央财政将追踪考核。唐山作为资源型城市,节能减排的任务很重,回去后一定要抓紧方案的落实。”

  财政部:财政资金分配公平竞争是改革方向

  “中央财政资金分配,由行政主导到地方竞争答辩、专家评审决策,意味着财政资金分配制度的进一步完善。这种形式有利于财政资金分配的公平公正,同时也减少了资金分配中的权力寻租。”评审专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说。

  事实上,这种创新的财政资金分配形式,近年来已在广东推广实施。最早实行竞争性分配的佛山市南海区,将这一机制引入到企业技改、公共服务、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

  2011年,经过专家评审,南海有三个社区共获得3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示范中心建设。如今示范中心已经建成,可以为老人们提供医疗护理、康复保健、文化娱乐等服务,解决了“空巢”老人居家养老的难题。

  为确保财政专项资金落到实处、花出效果,南海区创设了一整套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项目资金分批发放,只有达到事先承诺的效果,项目才能获得全部资金。区人大、监察、审计、财政等多部门联合对50万元以上项目“全程追效”,项目绩效评估结果直接影响到领导和部门的“政绩”。

  刘昆说,财政资金竞争性分配是一项改革创新,从一些地方实施的效果看,改革打破了以往平均分配和逐级下达财政资金的分配模式,在二次分配环节引入竞争机制,把钱用在刀刃上,切实调动了各方的积极性,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利于公平与效率的有机统一。

  财政资金分配实行公平竞争、专家评审,也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举措。刘昆表示,今年中央财政对节能减排和中储粮粮库维护专项资金,在分配上实行了专家评审和竞争机制。财政部门的自由裁量权减少的同时,资金使用方案更加完整,资金绩效目标更加明确,资金分配上的公信力大大提高。下一步将总结完善,扩大范围。

关键词:中央财政,竞争分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