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再成“黄金粥”高速拥堵成热词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8 15: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庆期间,九寨沟景区由于人太多,发生滞留事件。游客抱怨,已被堵了三小时,景区却还在对外放人,最终导致交通线路瘫痪,拥堵数公里长。

  国庆期间,九寨沟景区由于人太多,发生滞留事件。游客抱怨,已被堵了三小时,景区却还在对外放人,最终导致交通线路瘫痪,拥堵数公里长。

  又是一年国庆长假,拥堵在高速公路的焦灼与各大旅游景点的“人山人海”,令“黄金粥”诸多的“哀”与“稠”迫人深思。

  【热词一】“新旅游法时代”

  今年由于旅游法实施,旅游市场大幅降温,部分旅行社发送游客数量竟逊色于中秋节三天长假。

  根据10月1日起施行的旅游法规定,“零负团费”组团、增加购物点、强迫购物等行为被明令禁止,价格上涨成为旅游产品不可避免的趋势之一。目前,各大旅行社喜忧参半,除了驻足观望者,多数旅行社积极学习新法,提价之余四处寻求出路。

  【热词二】“红色炸弹”

  “十一”长假,是我国传统的婚宴井喷期,对于不少人来说,也意味着婚礼请帖扎堆飞来,这些“红色罚单”“红色炸弹”迫使人们长假期间的时间、金钱“双超重”,网友们纷纷调侃这是一个结婚讨债、已婚还债、未婚负债的长假。

  【热词三】高速拥堵

  “十一”长假是出门旅游、探亲访友的最佳时节。时值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施行一周年,今年免费通行的高速公路依然十分拥堵。

  这一年来,对于如何应对随“高速免费”而来的各种问题争议不断。许多人认为,只有更多免费时段才能避免“挤时段”出行,缓解“长假常堵”的困扰。

  -恶行

  广西旅游车司机打人被拘

  据新华社电6日,上海游客在广西北海旅游被大巴司机殴打一事经报道引起北海市有关部门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旅游、公安等部门对游客反映问题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目前,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已完成前期取证,并进行了法医鉴定,4名参与殴打游客的嫌疑人已被行政拘留,另一名嫌疑人在逃。

  记者了解到,北海市假日办、旅游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事发当日到医院看望了当事游客,并召集游客代表、旅行社负责人了解案情及游客诉求,研究进一步配合警方搜集证据事宜。6日下午6时,经北海市旅游局和康辉国旅的协调,13名旅客已乘坐班机从北海返回上海,其中2名受伤游客及2名同行游客免费升舱。

  北海市有关部门对该司机的不文明行为表示严厉谴责,并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此事进展,及时公布后续处理结果,切实维护游客权益。

  -创新

  武汉黄鹤楼设“电子涂鸦墙”

  据新华社电游客乱刻乱画让许多景区的管理者头疼,也成为旅游文明的一大顽症。一直以来都是“到此一游”重灾区的武汉黄鹤楼推出创新举措,今年国庆期间在景区内设立“电子涂鸦墙”,满足游客留名的需要。

  据景区管理者介绍,往年长假、双休旅游高峰期,每天都要投入40个人来巡查园区,但是乱刻乱画的现象还是时有发生。在今年十一黄金周来临前,为了引导游客文明旅游,景区设立了5块电子涂鸦墙。这个涂鸦墙其实就是一块立起来的电子大屏幕,上面有一个类似画图的软件。

  在“电子涂鸦墙”上,游客不仅可用手指作画并保存,还可以轻松查询。公园管理方介绍,游客对于新技术的兴趣远大于涂鸦本身,适当引导后,在墙面、栏杆上涂鸦的现象大幅减少。

  -专家观点

  景区管理没跟上自由行要求

  北京交通大学旅游发展与研究中心主任王衍用指出,一年一个黄金周,众多游客涌入一个景区,如果景区接待能力不完备必然出现种种问题。王衍用认为,《旅游法》的实施维护了游客的利益,但目前也带来一些与之不相配套的问题,其中包括团队游报价的走高,导致游客放弃团队游,转而选择自由行,因此这就带来景区门口购票人数剧增。“例如以前一个导游买50张票,现在这50名游客需要自己排队买票,再加上景区服务不到位,必然会引发游客不满。”王衍用指出,即使没有《旅游法》的推动,现在自由行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但景区仍然按照以前的模式管理,肯定会出现类似的问题。此外,王衍用表示,景区不应该唯利是图,以游客接待量为利益指标,而是应该重点做好信息发布,“这可以很好地避免游客扎堆超出景区接待能力的情况。”

  王衍用建议,应尽快落实带薪度假制度,但遗憾的是目前这一制度实施情况很不理想,“因此在带薪休假尚不能完全实施的情况下,最好的办法是再增加几个长假,比如恢复‘五一’黄金周以分流‘十一’或者春节的游客接待压力。”

  游客的不文明现象在黄金周期间也十分突出,攀爬明城墙、骑在景观雕塑上拍照、随手乱扔垃圾……对此,王衍用表示,游客应提高自身素质,倡导文明旅游。

 

关键词:游客,旅游,景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