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矿集团新晶焦化供水系统改造 节能又降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7 11: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冀中能源井矿集团新晶焦化公司根据设备降温、熄焦、喷洒降尘、消防等用水量大的实际,积极对供水系统进行技术改造,实现了节能降耗。

  一是在供水系统中增加制冷机组,根据生产需要调节制冷量,在充分利用废水的基础上,减少二次水用量,调节二次水不外排,最大限度降低低温水汲取量。每小时可节约低温水75立方米,年可节省费用80万元。

  二是实施了两级冷却闭路循环供水系统改造,使水由二次利用变为连续循环使用,水复用率达到100%,深井水只作为低温水系统的补充水,减少地下水用量;在低温水系统中串联直燃式溴化锂制冷机组,再次降低生产系统用水量,而且机组热源采用焦炉煤气,不再使用蒸汽,节约了大量蒸汽,生产系统的运行成本进一步降低。

  三是实施新旧厂区主供水管路连通改造,实现了两水系统互备,月节约电费1.7万元(旧线深井泵使用网电,电价0.65元/度,新线深井泵使用自发电,电费0.45元/度);将热电车间生产废水引入旧线二次水及消防水系统,为生化污水处理系统中消泡水、熄焦、冷却设备及货台降尘提供水源,实现了生产用水闭路循环,杜绝外排,年节约水电费67.2万元。

  四是设施降温使用二次水,每逢夏季该公司粗笨、洗油储罐均需要实施罐体洒水降温,确保“易爆品”容器表面温度不超标。通过实施用二次水代替地下水工艺改造技术,罐体降温全部使用闭路循环的二次水,整个夏季节约地下水超过540立方。(崔凤山)

 

关键词:供水,系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