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国企改革:特大国企或改组为国资投资公司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9 10: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十八届三中全会规划了国资国企改革蓝图。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获悉,实行股权激励与组建国资运营公司或国资投资公司将成为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重点举措。特大型国企有望先改组为国资投资公司,股权多元化国企有望先行尝试股权激励。相关职能部门在抓紧研究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在2020年前国资国企改革将取得重大突破。此外,国资委正在研究将一批重大基础项目建设进一步向社会开放,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

  特大国企或先改组为国资投资公司

  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权威人士透露,组建国资运营公司和国资投资公司对现行国资管理体制来说是新课题。国资委正在按照中央要求抓紧研究制定方案,包括公司组建条件、公司与国资委权力分配等问题。

  券商人士认为,《决定》的提法表明,国企改革思路主要借鉴新加坡淡马锡的控股模式。淡马锡是一家由新加坡财政部监管、以私人名义注册的控股公司,下设若干子公司,主要由政府官员组成董事会。政府部门对公司影响仅体现在董事会人事任免权,不干涉淡马锡及控股下属公司投资运营。淡马锡下属公司按市场规则运营,自负盈亏。

  前述权威人士表示,我国经济体量远超新加坡,国企特别是央企职责不同、规模悬殊,采取的具体形式将比淡马锡更为复杂。近年来,国企特别是央企积极推进整体上市并准备探索国资委直接持股试点,实际在实行两层架构(“国资委-国企”)模式。未来,两层架构、三层架构(“国资委-国资运营/投资公司-国企”)将并存。

  具体来说,可分为三种情况:一、中石油等入围世界500强企业的特大型战略性管控国企,可由政府授权企业成为产业类国资投资公司。从事产业经营与资本经营,但须保留主业。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等已承担资本经营任务的财务型管控国企,继续发挥其功能。三、规模相对较小的国企,可根据产业性质进行归类,成立国资运营公司。由国资委授权公司对企业从事股权管理,经营一段时间后可将股权变现,投入国家战略性领域。

  入围世界500强且投资方向多元化的国企有望最先被明确改组为国资投资公司,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中国建筑、中海油、中国中铁、中化集团、南方电网、中国电信、华润、五矿、南方工业、中航工业、中国联通、中国化工、中粮和大唐集团等。

  上海、珠海、广州和深圳等地早已开始探索国资投资运营平台建设。前述权威人士说,因地方国企体量较小,淡马锡模式更易推行。下一步,地方国资部门对旗下资产整合步伐将率先加快。

  股权多元化国企

  先尝股权激励甜头

  部分国企管理的缺点之一是激励机制不如民企和外企。上市国企中仅有上海的光明乳业、深圳的深振业等少数公司进行股权激励尝试。前述权威人士透露,市场期待多年的国企股权激励改革有望全面推行,国资委正在研究制定相关实施细则。下一步,国资监管部门将选择股权结构多元化、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国企先施行股权激励机制,再逐渐全面推开。

  国资委2008年出台意见设置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的上限:境内上市公司及境外H股公司股权激励收益原则上不得超过授予时薪酬总水平的40%,境外红筹公司原则上不得超过50%。业内人士推测,上述要求有可能会放开,最高或放开至授予时薪酬总水平数倍。

  股权激励机制改革有望带动相关国企业绩进一步释放。已实行股权激励的上市国企将最先受益。在改革中,走在前列的上海等地国企多处于竞争性领域,股权结构较为合理,实施条件也较为成熟。

  处于竞争性领域的中粮、宝钢、华润等央企,其港股上市公司早已大刀阔斧地推行股权激励,一旦相关细则出台,旗下A股上市公司有望最先尝到政策甜头。

  对于一股独大的央企,有关部门将先完善这些企业的股权结构,在使其多元化后,再推行股权激励。

  将向民资开放

  一批重大基础项目

  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中,民资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称之为民营经济的新“黄金十年”。

  前述权威人士透露,深化国企改革必然会涉及垄断行业或垄断环节改革。这将为民企提供新的投资机会和发展空间。国资委正研究将一批重大基础项目建设进一步向社会开放,欢迎民企参与投资。

  基础产业项目管制放松将集中在能源、公共事业、电信等领域。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表示,在石油天然气产业链上,可能油气开采或向民资放开,油气管网实行开采与管输分离,原油仓储基地引入民资,原油进口逐步增加配额。在铁路运营模式方面,通路权放开将利好铁路运输、铁路设备等。

  分类监管将是下一步国企改革重点之一。李锦表示,酝酿出台的深化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可能要涉及国企的分类。下一步,有关部门将根据分类情况进行合理的资源配置。分类问题牵涉到国企改革性质、标准、目标、途径、社会资源分配及效益分配。可将国企分为:资源垄断型国企;服务民生的公益型国企,上缴利润较少,干部由行政任命,在央企中不超出10个;运营竞争型国企,以经济利润为主要目标,干部市场化选聘、无级别。

  前述权威人士透露,过去国资国企改革具体改革方案和细则由各部门提出。如改革触动部门权益,就可能使中央部署大打折扣。为保证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决定的顺利推进和全面落实,国资国企等重大改革由具体部门提出初步方案与细则,然后由中央改革领导小组定夺与协调推进,以减少部门阻力、保证改革整体效益最大化。

  李锦说:“国企改革与国资监管制度创新的大幕即将拉开。2014年将是国资国企改革加大力度、加快步伐的一年。”

关键词:国企,改革,国资投资公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杨静(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