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度暂停14天逆回购 7天利率回落至4.5%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6 08: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货币市场7天利率回落至4.5%一线,央行周四果断停止了逆回购操作。这一做法充分显示央行在短期流动性调节上的灵活态度,市场也就此判断4.5%一线应该是货币当局中意的利率水平,但显著抬升的整体利率中枢也显示了货币政策中性偏紧的效力。

  虽然再度暂停逆回购,但货币市场利率5日继续整体下行。上海银行间同业隔夜拆放利率(shibor)跌2.05个基点至3.703%,一周shibor跌1.9个基点至4.558%,二周shibor跌24.1个基点至5.509%,一个月shibor跌15.5个基点至6.08%,三个月shibo升10.72个基点至4.885%。六个月shibo升1.12个基点至4.2432%。

  5日收盘,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升20个基点至3.2%,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跌1个基点至4.57%,14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升5个基点至5.5%,2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跌8.15个基点至5.7285%,1月质押式回购利率跌21个基点至6.09%,2月质押式回购利率跌63个基点至6.32%。

  周四,央行在公开市场未开展任何操作,本周公开市场将实现净回笼470亿元。据WIND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共有65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二央行进行了18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至此,如无其他操作,本周公开市场净实现470亿元资金净回笼。此前两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为连续净投放,规模为590亿元、170亿元。

  11月下半月,由于市场资金面紧张程度加剧,央行适度加大了资金投放力度,公开市场例行操作恢复每周二、周四各一次的节奏。不过,随着12月初以来资金面逐步改善,央行资金投放力度旋即收缩,周二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也较上周二的320亿元大幅下降。

  分析师称,由于从上周三开始,资金面在月末财政存款投放、平安转债申购资金解冻、公开市场净投放等因素的带动下已逐步趋向相对宽松,当前的中等偏高利率水平或符合央行意图,故停作14天逆回购也符合市场预期。央行无意让资金面过于宽松的态度十分明朗。

  对于年末资金面形势,机构并不乐观。分析人士称,综合年末季节性因素、市场普遍预期的“银监会9号文”加强同业存款监管可能对资金面短期运行带来一定不利影响、明年一季度新债供应相对较高等各方面因素,预计春节前市场资金面还将保持紧平衡格局。

  机构预期,央行在资金特别紧张的情况下会进行缩量投放,但利率仍然不会放松。预计12月央行仍然维持紧平衡的政策基调,通过逆回购和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维持资金面平稳。

 

关键词:利率|回购|央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