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招封杀焚烧秸秆和煤炭燃烧两大空气污染源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4 09: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用煤、不用柴,秸秆制成‘燃煤’,放进‘生物质取暖炉’就可做饭取暖,效果一点儿不比煤差。”目前,我省邢台、邯郸、石家庄、唐山等多地正在布局示范点,积极推广生物质燃料技术。

  “秸秆更像是生长在耕地上的矿山,生物质燃料大有可为。”近日,该技术领军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石元春表示,这项能源新技术不仅使秸秆变废为宝,还可以替代燃煤,一招封杀焚烧秸秆和煤炭燃烧两大空气污染源。根据估算,全省每年可得到2000万吨以上的秸秆生物质燃料,如果能在全省推广,完全可以替代1400万吨标准煤。不仅如此,使用生物质燃料,可比烧煤每年户均减支1600元以上,烟尘量、二氧化硫减排均超过九成。

  2吨秸秆燃料热量可抵1吨标准煤

  12月17日,记者来到内丘县西张麻村秸秆压块加工厂,目睹了秸秆变“燃煤”的整个过程。工人将粉碎后的玉米秸秆装入运转的机器设备内,几分钟后,这些原料就变成了一块块镇纸一样大小、硬邦邦的黑色长方体高密度压块燃料。

  “一台粉碎机,一台压块机,生产流程非常简单。一亩地的玉米秸秆,不到15分钟就压制好了。”工厂负责人李忠岐告诉记者,棉花、玉米、小麦秸秆在内的多种农副产品废弃物都可变为生物质燃料。“经过粉碎的秸秆,在机器摩擦过程中升温到100摄氏度左右,这时秸秆中的木质素会达到软化点,在挤压作用下快速塑成型,体积变成原来的十分之一甚至更小。”

  “现在我家做饭、烧水、取暖都用它,火上来很快,洗菜的功夫就能烧开一壶水。”西张麻村村民李素格往生物质取暖炉里添加了一些秸秆生物质燃料,蓝蓝的火苗旋转着直往上蹿,大约20分钟后,客厅温度计汞柱就升到了21℃位置。

  “这原理并不复杂。”参与研发这项技术的河北天太生物质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小亮表示,由于秸秆组成成分中挥发份占到百分之六七十,压块过程即通过加大秸秆密度,增加燃料和氧气接触面积,从而抑制挥发份逸出速度,使之在燃烧过程中不断转化成热量。

  现场观察,秸秆生物质燃料并未散发出黑烟和刺鼻呛味。“这是因为燃烧过程中,秸秆燃料先烧掉外面一层,再从表面到内部一层层进行燃烧。”杨小亮解释说,以往田间地头焚烧时,由于挥发份不能充分遇氧燃烧,就会大量逸出黑烟,热量产生也较小。“压块之后则使每一层的挥发份都能充分遇氧燃烧。”

  秸秆压块只是走出了第一步,“专门配备的生物质取暖炉还设计了二次配风环节。”杨小亮说,这可以使漏掉的挥发份和氧气进行第二次“亲密接触”,确保秸秆燃料完全燃烧。

  “秸秆生物质燃料配套取暖炉,经过充分燃烧的秸秆生物质燃料,每公斤热值能达到4000大卡,而1公斤标准煤的热值大概在7000大卡左右。”杨小亮说,这也就意味着,2吨秸秆压块的热效和1吨标准煤相当。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空气污染,焚烧,秸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