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装备制造基地项目:以大项目集聚大产业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4 09: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随着首架国内组装的全球畅销通用飞机——赛斯纳凯旋208B飞机正式下线,标志着石家庄装备制造基地着力打造的“三车两机一新”龙头项目开始显现威力,逐步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显露身手。

  “定位鲜明、规划超前、服务到位,是我们石家庄装备制造基地迅速发展形成规模的主要原因。”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书申开门见山地说。石家庄装备制造基地是我市“六大基地”之一,产业定位装备制造业。近两年,基地以“三机(飞机、煤矿机、电机)、两车(火车、汽车)、一新(新能源)”为龙头,重点建设通用航空、轨道交通、汽车制造、基础装备、专用机械等七个产业园区。目前,“三机两车”已基本落地,初步形成了投资强度大、产业聚集效益好、关联配套链条广的发展格局。

  昨日,记者走进装备制造基地的中集集团石家庄安瑞科能源气体关键设备项目(简称安瑞科)厂区,一辆辆崭新的低温车整车装备正准备发往全国各地。公司员工自豪地告诉记者,公司产品在国际上亦颇负盛誉,例如其大容积钢质无缝气瓶就已远销海外,成功进入美国、巴西、印尼等18个国家。

  在中航通飞华北公司(简称石飞),记者看到了下线不久的赛斯纳凯旋208B单发涡桨飞机。据公司负责人介绍,预计明年该款飞机有望达到16架,基本实现订单生产,成为该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

  “安瑞科是我们基地洽谈落地、建设、达效最快的大项目,同时也是目前利税最高的企业,年底能达到1.1亿元;赛斯纳凯旋208B飞机下线,标志着我市通用飞机的生产能力进入世界高端领域。”谈起基地内的几大龙头企业,基地管委会招商处长王晓辉骄傲地说。

  “我们基地定位非常鲜明,按照‘发展整机、壮大配套、培育龙头、推进聚集’总体思路,把目光直接投向了国内国际500强和机械制造加工500强企业。”王书申说,基地超前谋划严把项目准入关,在项目上求“大”,以大项目集聚大产业;在技术上求“新”,以自主创新拉动产业集群;在装备上求“整”,以整车整机带动产业链延伸。注重市场的导向作用和产业的聚集效应,以大项目为龙头,吸引与其相关的配套项目进驻基地,实现相关项目向核心大项目聚集,逐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目前基地入驻项目64个,已建成或正在建设的项目超50亿元2个(南车、浙商机电),超30亿元1个(石煤机),超20亿元4个(石飞、安瑞科、中冶、蓝岛新型材料。

  这些项目不但投资强度大,而且低耗能、无污染,特别是南车、石煤机、石飞、安瑞科等大项目采用的都是国内领先甚至国际领先的技术装备,成为基地转型升级的强力支撑。

  “进入装备制造基地后,我们只管抓好科研和生产,围墙以外的事都由基地管委会帮助办。这不,二期配套项目的建设和规划已经帮我们做好了,进入了圈建围墙阶段。”安瑞科副总经理赵金征感慨地说,现在企业没了后顾之忧,发展信心更足了,预计明年10月二期即可投产。

  近年来,石家庄装备制造基地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达7.1亿元,其中栾城县财政累计投资3.6亿,完成了路网、线路改迁、污水管网、天然气管网等建设,基地内基本实现了“九通一平”。完善的基础条件和“零障碍”服务成为该基地快速发展的又一法宝。预计到12月底,石家庄装备制造基地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5000万元,同比增长25.33%。完成工业总产值600000万元,同比增长19.07%;实现税收21200万元,同比增长45.43%。

关键词:装备制造,项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