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现霸王条款:贷款者须买保险 受益人是银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7 17: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贷款者购买的保险保单,上面写着:“第一顺序受益人为向被保险人发放贷款的金融机构。”

  据龙视都市频道《新闻夜航》节目报道:要贷款,买保险!这是在巴彦县兴隆镇中国农业银行贷款的特殊规矩,据说,是因为银行怕贷款人出现意外,还不上钱,特要求贷款者必须给银行买保险。

  农业银行霸王条款:想贷款先交保险

  李洪彦在中国农业银行兴隆镇分理处贷了5万块钱,前几天,银行通知他可以去取贷款了,不过,还得多一个额外步骤。信贷员说,办这样的小额贷款还得投一个“意外伤害保险”。每贷一万元钱,就得交25块钱的保费。

  哈尔滨市巴彦县兴隆镇兴乐村村民李洪彦:“你不拿这个手续,不把险费交了,你签不了字,人家不给你贷款,就这么个玩意儿。”

  虽然觉得这办贷款还得买保险的附加条件有点怪,但是为了得到贷款,他还是缴纳了125块钱的保险费。和李洪彦一样,村里其他在中国农行贷款的人,也都遇到了同样的情况。

  记者:“你贷几年了?”

  哈尔滨市巴彦县兴隆镇兴乐村村民曹连锋:“今年四年了。都是在农行贷的,打一开始贷就要交保险。”

  贷款者花钱买保险受益人却是银行

  村民们说,为了能顺利拿到贷款,他们好多人都交了钱,反正买保险也是保护自己权益的事儿,可再仔细看一遍保单,却发现,这收益的还真不是自己。

  哈尔滨市巴彦县兴隆镇兴乐村村民李洪彦:“它这上写了,第一顺序受益人为向被保险人发放贷款的金融机构,是农行呗?金融机构。不是我们本人吧。”

  哈尔滨市巴彦县兴隆镇兴乐村村民辛庆芳:“那上这个,不还是给他们自己上的嘛。是不是,那也不是给我们上的保险了。”

  村民们认为,既然自己花钱买的保险,受益人应该是自己指定的人,怎么会是金融机构呢?

  中国农业银行兴隆镇分理处工作人员:“意外伤害,那叫。人员死亡了。这个钱就不用你还了。”

  按照工作人员的解释,银行是担心贷款的人发生意外,没人还钱,才让贷款人买了这样一份保险,第一顺序受益人自然也就变成了“放款的金融机构”。银行的工作人员说,贷款交保险,这是规定。

  中国农业银行兴隆镇分理处工作人员:“那你不想交啊?不想交,不能贷款!我就告诉你。就是不能贷。你别跟我说了……”

  【编后语】细想想,就因为欠了银行的钱,就要必须把自己的意外保险收益交给银行,怎么感觉,就像用这点儿钱把自己卖了似的呢?我觉得啊,银行怕自己损失,无可厚非,以备万一嘛,可如果受益人是贷款人的家人,退一万步说,假设贷款人真的出意外了,再向家人或担保人追讨欠款不就行了吗,干嘛非要强迫农民们不情不愿地签下这样一份受益人是银行的保险合同呢。

关键词:农行|霸王条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黑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