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4子公司被曝存隐患:管线距民房不足10米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30 09: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石油4家子公司重大隐患被曝光四年七起事故输油管线老化堪忧

  有专家称,东北原油管网存在管线老化、自动化程度低、通信设施落后、储存设施超期服役等问题

  记者李春莲

  中石化东黄石油管道泄漏爆炸事故发生后,国务院安委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油气输送管线等安全专项排查整治。近日,黑龙江省政府安委会对检查中发现的存在重大隐患和问题的6家企业予以曝光,其中,中石油下属企业占4家。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中石油事故频发,四年发生七起事故,包括油罐爆炸、输油管道爆炸等。有专家指出,东北原油管网存在管线老化、自动化程度低、通信设施落后、储存设施超期服役等问题。

  中石油4家子公司

  被曝光存重大隐患

  11月22日,中石化东黄石油管道泄漏导致爆炸,此次事故共造成62人遇难,136人受伤。事故的起因是原油输油管道泄露,导致原油进入了市政管网,最终引起爆燃。

  此后,国务院安委会下发了开展油气输送管线等安全专项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从即日起至2014年3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油气输送管线等安全专项排查整治。

  黑龙江省按国务院安委会的要求,迅速开展了对全省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安全的专项检查,并于近日将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隐患和问题予以曝光。

  近日,黑龙江省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对检查中发现的存在重大隐患和问题的6家企业予以曝光,其中中石油下属企业占4家。黑龙江省安监部门要求相关企业认真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彻底消除隐患。

  被曝光名单中,共有6家企业(单位)被查出存在重大隐患和问题。分别是:中国石油(7.72, 0.02, 0.26%)哈尔滨石化公司、中国石油黑龙江销售物流配送中心、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公司、中国石油大庆炼化公司、中国航油黑龙江分公司、农垦祖代鸡场。

  据了解,此次查出的隐患多为输油管线被违章占压或安全距离不足。其中,中国石油哈尔滨石化公司至哈机场油库航煤管道存在违章占压16处,另有10处建筑与管道安全距离不足。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公司卧龙管带(位于炼油厂与化工一厂厂区之间)穿越大庆市龙凤区部分居民点,其中距龙凤镇龙府小区8号楼最近距离3.4米、距董家屯民房最近距离20米、距保田新村民房最近距离8米。原油管线、航煤管线与周边部分居民、工厂的间距不符合规范要求。

  四年发生七起事故

  输油管线存老化风险

  实际上,这几年中石油频繁发生安全事故。

  2013年6月份,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发生油渣罐爆炸事故,先后有两个装有残留柴油的油罐爆炸,事故造成至少两人失踪、两人受伤。

  2011年7月份,大连石化分公司炼油装置发生泄漏起火;同年8月份,大连石化分公司再次发生柴油储罐爆炸起火,大连石化总经理蒋大凡被免职。同年12月份,中石油大连新港储油灌区油罐区附近失火造成3人死亡。

  此外,2010年1月份,中石油兰州石化工厂发生一罐体泄漏发生爆炸,造成5人失踪,6人受伤;2010年7月份,中石油大连国际(6.25, 0.07, 1.13%)储运公司发生原油库输油管道爆炸,1500吨原油流入大海,14名责任人被移送司法机关,事故造成的直接财产损失为2.23亿元。

  不难发现,中石油上述安全事故都发生在东北地区。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与东北地区油气管道老化不无关系。

  目前,中石油所拥有的管道占全国油气管网的70%。截至2012年年底,公司国内运营管道总长度达到66801千米。其中,原油管道16369千米,约占全国的67%;天然气管道40995千米,约占全国的77%;成品油管道9437千米,约占全国的48%。

  其中,原油管道在东北、西北、华北、华东和中部地区形成了区域性的输油管网。东北地区是我国原油生产的主要基地,有大庆油田、辽河油田和吉林油田。东北输油管网起自大庆油田的林源首站,经铁岭中转站,向抚顺、大连、秦皇岛地区分输形成了以铁岭为枢纽,包括从大庆到秦皇岛、从大庆到大连两大输油动脉。该输油管网除了向沿线各大炼厂供油之外,还可以通过大连港(2.57, 0.03, 1.18%)和秦皇岛港向南方各炼厂供油以及向国外出口。

  据了解,中石油下辖的东北原油管网建成于上世纪70年代,至今已有40年的历史。东北输油管网主要包括庆铁线、庆铁复线、铁大线、铁抚线、铁秦线,总长约3000千米,年输油能力4500万吨。

  中国石油规划总院高级工程师蒲明表示,东北原油管网存在管线老化、自动化程度低、通信设施落后、储存设施超期服役等问题,因此,对管网进行调整改造很有必要,以满足原油的外输需求。

关键词:中石油|隐患|管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