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财经专区

余额宝专属理财产品7%是预期收益 只保2.5%年化收益率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2 15: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起,预期收益7%的余额宝专属理财产品一推出就引发了业界关注,尤其是“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除能锁定长达一年的收益期外,还保本保底”的说法更是赚足了眼球。

  不过,该产品“保本保底”的宣传语受到质疑,两天内支付宝数次修改。在前天下午,支付宝将“保本保底”的说法,改为“本金保障”,昨天,在预约页面上再次改回“保本保底”,并在活动规则中明示了“保本保底指保投资本金安全,保最低2.5%年化收益率”。

  面对互联网这宝那宝等“宝宝”军团的强势攻击,有消息称,传统银行活期存款流失严重,压力之下,银行也纷纷推类“宝宝”产品拉存款。

  新产品是款万能险

  只保2.5%年化收益率

  很多读者有疑问,这款产品到底是什么?昨天的报道中我们也说明了,该款理财产品实为支付宝与广东珠江人寿合作的一款万能险产品。

  万能险是什么?专业人士的解释是,万能险是指包含保险保障功能并至少在一个投资账户拥有一定资产价值的人身保险产品。万能险除了同传统寿险一样给予保护生命保障外,还可以让客户直接参与由保险公司为投保人建立的投资帐户内资金的投资活动,将保单的价值与保险公司独立运作的投保人投资帐户资金的业绩联系起来。万能险具有较低的保证利率。“万能险一般有个预定利率,保障2.5%的收益。”一家保险公司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实际上,万能险预期收益率并不等于客户真正能得到的收益。那么这款产品宣传“保本保底”是否违规?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合同中“保本”是不扣除本金,“保底”是保2.5%利率,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不算违规,监管层主要是不允许夸大预期收益率。因此,支付宝宣传页面也很迅速地将“保本保底”改为“本金保障”。而昨天下午,预约页面上的活动规则明示“保本保底指保投资本金安全,保最低2.5%年化收益率”。

  据保险行业相关人士介绍,数据显示,2013年险资的投资收益率只有5.04%,当前万能险产品平均结算年利率仅为4%,要做到7%的收益率其实难度颇大。目前保险理财产品要实现7%收益率有两种可行办法,一是对产品规模进行限制,将资金投入少量的高收益资产;二是将险企自有资本进行投资,并将这部分投资收益补贴客户,如按1:1进行补贴,那只要实现3.5%的收益即可。

  面对外界的质疑,支付宝相关人士昨天表示,根据监管条令,所有的金融机构在进行理财产品宣传的时候都不能向用户承诺收益,预期收益率,就是觉得它预期能达到7%。淘宝理财频道上,有20多家保险公司进驻。“经过这两年的运营来看,他们的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到期的产品全部是做到的,目前还没有出现过没有做到自己预期收益率的产品。”

  “不管是银行的,还是互联网的,投资类产品总是有风险的,买之前心里要有数。”杭州一家银行理财师提醒。

  记者咨询了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对方表示不方便评价。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收益率,互联网,支付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