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预期收益帮中小险企赚足人气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2 14: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凭着7%的预期收益率和此前“余额宝二代”的误传,仅仅4天时间,限定发售3亿元的珠江人寿“汇赢一号”元宵特供版就已吸引了逾165万人预约,预约产品总规模是销售计划的5.5倍。

  珠江人寿表示,能实现7%收益率是因锁定了高收益投资项目,但具体不便透露,只要合法合规,将不排除任何投资领域。

  不排除基建和信托

  从2012年开始,险资的投资渠道就在不断拓宽,1月份更成功解禁投资创业板,险企的可投资品种空前丰富。即便如此,险资的整体投资收益率仍然不高。

  数据显示,2013年险资的整体投资收益率为5.04%,这已经是4年来的新高数据。上个月,大型险企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给出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也不过是4%。

  这一背景下,“汇赢一号”元宵节特供版如何做到7%收益率?

  珠江人寿一名高管表示,他们已经锁定了一批较高收益的投资项目,加上网上销售的综合成本较低,公司将结余的销售成本返利于客户,使得客户收益有所提高。不过,对于具体投资什么项目,这名高管不愿意透露,但他坦承,只要合法合规,他们不排除任何投资品种,包括基建和信托。

  一位总部在广东的券商保险业分析师告诉证券时报记者,险资要实现7%投资收益率的难度很大,不排除珠江人寿实际操作中会以自有资本进行投资,并将这部分投资收益补贴给客户,从而变相实现7%的收益率。

  一位券商保险业分析师说,很难对支付宝和珠江人寿联合推出的这款产品做出评价,因为仅从公开宣传材料无法判断这是一款什么产品,但如作为一款万能险产品,要获得超越7%的收益率并不容易,不排除会投向高收益债或房地产。

  去年“双十一”期间,国华人寿和生命人寿都推出7%收益率的保险理财产品,一时成为市场热点。长江证券一份研报认为,这两家险企一是配置了较高的权益资产,从而博得较高股票收益;二是对接了高收益的信托和资产产品,通过大拆小的方式分享高收益;三是对接房地产和股权投资。

  高收益成营销利器

  尽管支付宝方面已经澄清这款产品并非“余额宝二代”,也不保证7%收益率,但珠江人寿依然凭此赚足人气。

  昨日,珠江人寿淘宝保险店悄悄将“马上加薪”活动从首页撤下,转而放在“最新活动”栏目中。尽管如此,珠江人寿这款限售3亿元产品依然在4天内获得逾165万人预约。如按每人只买一份1000元产品简单计算,预约产品总规模已经超过16.5亿元,是原销售计划的5.5倍多。

  此前,有媒体称珠江人寿将追加额度至5亿到8亿元,但珠江人寿昨日向记者表示,公司将维持原有的3亿元销售额计划,目前没有扩大限额的打算。

  回顾去年以来的保险市场,高收益率产品一直是中小险企在网络上赚足人气的制胜法宝。

  去年“双十一”期间,国华人寿推出了全网最高预期收益率7%产品华瑞2号,开卖仅10分钟,成交金额便轻松突破1亿元,最终获得5.26亿元保费收入。同时,第一次参加“双十一”的生命人寿,凭借“5.32%预期收益率+1.8%集分宝”噱头,令其产品“生命e理财”在8个小时销售过亿元,高预期收益率的市场号召力可见一斑。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表示,保险理财产品高收益目前主要来自于债权计划、集合信托产品、不动产投资计划等,而受资金投向和投资比重的约束,保险产品高收益的保费规模不会太高,同时收益率的持续性较弱。

  刘俊表示,这也是大型险企不青睐高收益率产品的原因之一,毕竟“小规模、高收益率投资标的好找,20亿元规模就难寻了”。

  中小险企尽管在高收益率理财产品大旗下赚足人气,但刘俊认为,保险市场天然较为稳定,中小险企想凭此抢走大型险企的市场份额依然不容易。

关键词:收益率,投资,理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