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财付通与人保合作:账户被盗被骗保险理赔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8 10: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14日是“情人节+元宵节”,微信上又掀起新一轮红包大战。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不少深圳网友担心支付安全,因为不愿在微信账号上绑定储蓄卡,在春节抢到红包后至今未提现。在记者的随机调查中,这样的网友接近一半。

  财付通方面昨日向记者表示,正在研究在红包产品中增加充手机话费、无卡提现等功能,方便没有绑卡或者没有银行卡的用户提现,不过何时面市,目前还没有时间表。相关安全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目前支付功能偏少的情况下,微信支付的安全风险可控。

  很多人没有绑定储蓄卡

  微信在今年1月27日正式推出“新年红包”,用户关注该公众账号后,就可以开始发红包和抢红包,而发红包的金额、个数和对象都可以自己决定。用户可以将红包发到微信群中,由好友抢,抢到的金额随机,大到数十上百元,小到几分钱。

  今年春节,不少深圳市民也加入到微信发红包的行列,其中一些人更是为了“红包大战”而首次在微信账号上绑定了一张储蓄卡。用市民罗小姐的话来说,这一绑就一发不可收拾,除了连抢几天红包外,以前几乎没有用过移动支付的她还用了微信支付进行打车、捐款和买电影票。

  据腾讯最新数据显示,除夕至大年初八,参与抢微信红包的用户超过800万,超过4000万个红包被领取,平均每人抢了4~5个红包。红包活动最高峰在除夕夜,曾创下1分钟领取2.5个红包的纪录,平均每个红包在10元以内。

  随着红包热潮减退,无卡无法提现等“后遗症”也开始显现。在一家文化企业工作的张先生向记者表示,虽然今年春节抢了红包,但因为没有绑定储蓄卡,至今为止也没有提取。张先生称,如果手机丢失,而微信账号又绑定了银行卡,担心卡里资金的安全。加上春节抢到的红包金额并不高,也不愿因此冒这个风险。在深圳一家学校工作的郑小姐对此也有很多疑问,她告诉记者,在微信上向很多亲友派了红包,经过轮流通知,绝大多数人在3天内拆了红包,但至今为止仍然有红包未被领取,没提取的人绝大多数是没有绑定银行卡。记者随机采访了身边的20位市民,九成以上在春节发过或抢过红包,但其中未提现的人占近一半。此外,也有网友和业内人士对于因未提现产生的巨大“沉淀资金”提出疑问,微信如何进行管控?

  微信很快将推无卡提现

  无论是发红包还是抢红包,首先必须绑定关联微信的银行卡。有业内人士预测,腾讯一夜激增的移动支付新用户就在千百万量级,可谓一个晚上干了支付宝8年的活。也有人称,微信绑卡量至少会增加30%。不过财付通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未统计春节期间新增的绑卡用户量,肯定会有增加,但不如外界传得那样夸张。

  针对用户反映的问题,财付通官方昨日回应称,如果发出去的红包没有人领取,超过3天有效期后会退回到支付的银行卡中。抢到红包而未绑卡的用户不用担心,资金在账户中永久有效,对于未提现用户,公司会提醒这部分用户及时绑卡。由于各种原因不愿意绑卡的用户,存放在微信红包里的资金,财付通会严格遵守央行有关规定进行保管,确保账户安全。

  财付通公关负责人张抗称,微信红包是一种新型服务,以前没有经历过。以用户红包转入银行卡到账时间有所延迟来说,部分银行入账的批处理系统容量不足,这需要和银行研讨扩容能力,不断推动移动支付创新。

  微信支付安全风险可控

  金山毒霸安全专家李铁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微信支付的安全风险在可控范围,普通网民不必过于担心。他说,目前来看,微信支付的功能相对偏少,一般用于为指定手机充值、购买易迅网商品,支付时还需要提供支付密码,暂时也不能直接点对点转账。在功能偏少的情况下,微信支付的安全风险不大。

  财付通方面表示,目前微信支付几乎没有出现资金被盗。而财付通也与PICC(中国人保)达成战略合作,保障微信支付资金安全。如果出现账户被盗被骗等情况,经核实确为微信支付的责任后,微信支付将在第一时间进行赔付;对于其他原因造成的被盗被骗,微信支付将配合警方,积极提供相关的证明和必要的技术支持,帮用户追讨损失。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移动支付业务21.13亿笔,金额1811.94亿元。2013年移动支付市场规模预计超过8000亿元。

关键词:财付通,银行卡,骗保险,理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深圳商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