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金融数据风起云涌 社会融资规模创单月新高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7 08: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大超预期。央行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月社会融资规模为2.58万亿元,远超去年12月的1.23万亿元,创单月规模历史新高。而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更是达到1.32万亿元,创近四年来最高水平,同样明显高于去年12月的4825亿元。银行业专家表示,金融业不断增加的流动性需求,加速了社会融资规模的扩张。

  关注点一

  融资规模与货币发行规模有关

  初步统计同时显示,2014年1月社会融资规模为2.58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1.33万亿元和399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创新高,跟货币的发行规模有关系。可以看到从去年到现在,我国GDP增速有所放缓,而M2(广义货币)的增速保持稳定。”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M2的增加使得货币供应比较宽裕,也表现在融资总规模方面。

  赵锡军的说法得到了数据印证。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末,M2余额112.35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分别比去年末和去年同期低0.2个和2.7个百分点。

  随着金融改革力度和市场化程度不断加大,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也在不断增加。原来一家金融机构就能完成的简单业务,现在可能分为好几家机构,经过更加复杂的环节,通过很长链条才能完成。

  “比如说以前吸收存款、发放贷款给企业,一家银行就能做,但现在可能变得更复杂。”赵锡军举例说,目前融资流程逐渐转变为由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出售给投资者,拿到钱以后再把理财产品和信托投资公司的信托产品对接。钱到了信托公司,再与某一家地方融资平台对接,变成地方融资平台的资金,最后再分解到各个企业和项目上。

  “在这一过程中,原本参与者只有一家银行,但现在有了三家金融机构,这意味着原来只有一家金融机构需要保持流动性,但现在变成了三家。”赵锡军表示,多出来的流动性需求,就表现为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长。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人民币贷款,存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