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步入2月空窗期 3月或再爆发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9 09: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伴随最后3只新股东易日盛(002713)、登云股份(002715)、岭南园林(002717)发行后,新股发行将步入2月真空期。期间,部分拟上市企业会后事项材料和年报将补充完毕,A股和紧盯打新的投资者也会趁机获得短暂喘息。

  在经济复苏并不理想的2013年,拟上市公司业绩波动或难以避免,尤以主板上市的新股“巨无霸”陕西煤业(601225)业绩降幅最为严重。

  业绩下滑会否导致新股定价困难,对新股发行有无影响?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由于新股的稀缺,业绩下滑对新股定价影响不大。“目前打新市场火爆,机构定价热情较高,新股发行受业绩下滑的影响并不大。”

   3月或入密集发行期

  资料显示,目前已有52家公司公告获得发行批文,其中,48家新股完成发行(其中,登云股份、岭南园林已完成招股但尚未挂牌),剩余4家(奥赛康、慈铭股份、太平洋石英、宏良股份)则处于“暂缓发行”状态。

  此前,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近期首发企业审核情况及下一步安排》称,目前已过发审会且办理完会后事项的首发企业,都已取得核准文件;其余过会企业除个别企业外,均拟补报2013年年报,预计要到3月才能发行。此外,目前在审的首发企业,预计也要到3月才会召开首发企业发审会。

  这意味着,此前已经过会的82家企业中,尚有30家企业未获得发行批文,其中,三奥股份等多家公司被监管层稽查无法完成会后事项补充,剩余企业则需在补充年报材料后静待3月发行。

  有券商人士表示,如果企业基本面没有太大问题的话,能在节前发的就都发了,剩下没拿到批文的多为经营、募投出现问题需要补充会后事项,所以难以在节前顺利拿到批文,或者出现诉讼以及被监管层立案调查导致会后事项暂时无法补充的公司。

  杨海表示,伴随2月IPO真空期的短暂停滞,不少企业有望借此时间窗口完成会后材料补充,由此,3月很可能像1月一样,企业密集拿到批文,IPO发行再度进入快速通道,“小的变故会有,但是影响不会大。”

  业绩下滑不再是重点

  3月新股发行热潮将至,业绩下滑再度成为市场关注问题。

  杨海认为,业绩下滑不可避免,即使企业出现业绩下滑也多为市场等因素导致的正常业绩波动,“从已经上市的企业可以看出,这种业绩波动是客观存在的。而且,业绩变动已经不再是监管层关注的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完成发行的48只新股中,近三成出现2013年业绩下滑情况。其中,陕西煤业降幅最为严重,预计去年净利润同比下滑42%至45%。此外,中小板公司金莱特(002723)也预计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约30%至40%。

  “预计接下来还会有一批拟上市公司出现业绩下滑的情况。”杨海表示,虽然年报补充结果要在3月才能正式出炉,但有不少公司在新股停滞期,市场、募投方面均出现调整,不排除业绩下滑情况,即使是已经发行的40多家公司中,业绩下滑的情况也颇为普遍。

  杨海强调,尽管未来仍将有部分企业会出现业绩下滑,但这属于正常现象,且已非监管层监管的重点。“目前的发行体制正在过渡,监管层更看重的是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对拟上市公司业绩要求已经逐步降低,因此下一轮IPO因业绩下滑被中止发行的现象将减少。”

关键词:IPO,空窗期,投资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经济导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