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9成网友对收入现状不满 期待"正常涨工资"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4 09: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人民网就公众关注的21个热点问题展开网上调查。截至2月23日8时,已吸引320多万人次参与,其中“收入分配”以40多万票暂列关注度排行榜第四,比去年下降一位。“社会保障”“反腐倡廉”“食品药品安全”暂分列前三位。

  对于收入分配改革中亟待解决的问题,33.74%的网友选择“行业收入差距过大”,20.19%的网友认为“劳动者收入在国民经济分配中占比不高”。那么如何缩小收入差距?与2013年人民网两会调查结果一致,网友认为“健全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是缩小差距最有效的措施。同时许多网友也希望通过改革事业单位工资制度,完善最低工资保障以及健全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等措施来进一步缩小行业及地区的收入差距。

  超九成网友对收入现状不满意晒出工资单

  在对收入水平是否满意调查中,95.10%的网友投票“不满意”或“非常不满意”。记者注意到,在今年的两会调查留言中,很多网友晒出了自己的工资单,其中不乏基层公务员、乡村教师、社区工作者等奋战在一线的劳动者。

  不少网民在留言中希望提高一线工作者的薪酬待遇,呼吁一进步完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的增长机制,期待更多切实惠民的政策。

  IP:182.118.46.★强烈要求给工龄30年以上的老职工增加工资,现在每月工资只有1860元。

  IP:101.71.11.★我在哈尔滨市呼兰区一个小学从事英语教师工作,目前月工资只有不到2000元,绩效工资只听过没见过。

  IP:221.204.242.★现行以职称带工资的办法极不合理,应该考虑劳动者在工作中的实际劳动贡献。

  湖北恩施州网友★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太低,工作近20年,工资(含绩效)只有2000元,上要养老,下有子女读书,基本生活难维持,买房、购车是奢望。为了下一代,建议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特别是山区县市)实行省级统筹。

  网友呼吁同工同酬“公平”成使用最多词汇

  对收入分配迫切需要解决问题调查中,除认为“行业收入差距过大”“劳动者收入在国民经济分配中占比并不高”,12.68%的网友表示,“编内编外同工不同酬”亟待解决。而记者也在留言中发现,“公平”一词成为网友留言使用最多的词汇,许多网友希望政府加大收入分配改革力度,尽快出台劳动者收入公平分配改革办法。

  在投票与留言中,网友希望政府更加公平有力地行使政府职能,在立法和监督上不断提高执法效力成为众多网友对本次两会收入分配改革的最大期待与最为迫切的诉求。

  IP:116.211.123.★劳务派遣工做着和正式员工一样的工作甚至有时候更加辛苦些,拿到的工资却低于正式工很多,保险就更不用说,没有公积金这一项目,就连节假日加班的工资,都是正式工的三分之一。

  IP:61.132.224.★收入分配合理,百姓才能安于本职工作。百姓在本职工作干得越久才能更专业,才会给社会带来创新和更好的发展。

  IP:221.204.242.★保证国家安定,人民心情舒畅,需要党和政府保障按劳分配制度,保证人人享受到公平、平等的收入待遇。

  IP:110.249.215.★在公平公正的制度下,市场决定的报酬机制,希望收入分配原则是行业同工同酬,公平公正。

  网友最期待:正常涨工资补贴要及时

  回顾2013年,居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0%,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9.3%。但是,专家也指出反映收入分配差异程度的基尼系数仍然很高,2013年我国基尼系数为0.473,居民收入差距过大仍是一个必须重视的问题。

  在缩小收入差距的有效措施调查中,“健全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获得32.58%的网友支持位居第一。同时“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津贴补贴制度,完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增长机制”也获得了27.36%的网友支持。众多网友都期待2014年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取得更大突破。

  IP:123.130.123.★期待两会更多惠民强国政策出台,也希望两会调查可以发挥其重要性,真正落到实处。

  IP:210.73.59.★建议考虑不同地区衣食住行各方面物价水平,满足人民基本生活需求,提高人民幸福感。

  IP:112.90.172.★坚持社会主义“按劳取酬”的分配原则,实行岗位工资,体现多劳多得。养老金应该合并“多轨制”,实现退休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达到退休人员都能公平地安度晚年。

  湖北武汉网友★希望提高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对下岗、改制老职工给予一定补偿。

  广东网友★希望中央能尽快出台人均收入分配制度,缩小企业职工和公务员之间的统筹差别,请尽快调控物价和收入的差距,增加就业机会,调整税收政策。

关键词:收入,工资单,网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