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年底举行 新兴市场困境或成焦点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1 15: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将于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而在这个月的22至23日,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将先聚首澳大利亚悉尼,共同把脉全球经济。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最近表示,在峰会期间,澳大利亚将引导各国专注于消除国际贸易障碍,增加就业和促进经济发展,并为一些议题寻找真正的解决方案,如增加就业和投资基础设施。峰会的其他重点议题,包括全球统一行动打击偷税漏税,保证改善国际税收标准,不出现税收漏洞,或者转移价格的问题。对于跨国避税,澳方的立场是,企业在哪个国家赚钱就应该在哪儿交税,我们希望在G20峰会上和其他成员就此事进行协商。澳方致力于将峰会聚焦经济发展议题,将峰会办成一个“言之有物”的会议,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澳政府希望各国减少税收,简化政策监管,扩大生产力;与多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以刺激经济增长;政府鼓励更多民间投资,帮助资本市场将全球储蓄转变为生产性的投资。

  外媒报道,G20峰会筹备工作的官员已经表示,在G20悉尼峰会上,将涵盖投资、就业、贸易和竞争等四大主题。此外,2014年初以来,以“脆弱五国”(巴西、南非、印度、土耳其和印尼)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受到较大冲击,新兴市场困境或将成会议焦点。

  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预计,虽然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增长在今年仍将保持高位,但需强调美联储货币政策所带来的风险。世界银行警告称,发达经济体突然的退出刺激措施将可能导致新兴经济体资本外逃,这将带来巨大的经济伤害并且使这些国家陷入危机。IMF和世行的警示并不是空穴来风。事实上,在当前局势下讨论全球经济复苏,如何化解新兴经济体困境已经成为一项无法忽视、难以回避的重要内容。

  在联储缩开始减量化宽松(QE)规模之后,随之而来的是新兴市场的剧烈波动,很多经济体出现货币大幅贬值、资金巨量外逃、市场暴跌。国际金融协会(IIF)本月初发布的监测报告显示,今年以来,新兴经济体股市平均跌幅达7.5%。

  美国全球新兴市场证券基金研究公司(EPFR)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2日的一周内,国际投资者从新兴市场中撤出的资金规模约45亿美元;此前一周,新兴市场股市资金流出规模更是高达64亿美元,创下自2010年10月以来单周资金流出最高纪录。今年1月新兴经济体股票市场基金和债券市场基金资金净流出规模分别约122亿美元、46亿美元。其中“脆弱五国”的表现尤为突出。包括阿根廷、土耳其以及乌克兰在内的其他新兴市场出现货币迅速贬值的现象,其中阿根廷比索在短短两周时间内,跌幅达到22%,一度令市场大惊失色。无奈之下,南非、印度以及土耳其央行只能采取加息措施以应对资金外逃压力。

  本月,印度尼西亚财长与印度央行行长同时警告称,如果美联储不明确退出QE方案,本就脆弱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将会面临更大的风险。而韩国央行也在2月的议息会议上表示,美联储缩减QE以及部分新兴市场增速放缓,造成全球金融市场状况发生变化,仍可能影响全球经济。但美联储对这些“喊话”尚未有直接回应。在1月的议息会议中,美联储对今年以来新兴市场的动荡只字未提;而在数天前美联储主席耶伦的国会作证中,她仍旧避谈QE退出的外溢影响。

  分析人士表示,从美联储的“沉默”态度来看,尽管如何化解当前的新兴经济体难题是力促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一环,但各方就此达成实质性一致可能还存在较大阻力。

  法国财长莫斯科维奇表示,将在G20会议上讨论新兴市场波动性问题,各国必须表现出合作意愿,但他本人并不担心金融市场波动会在新兴市场引发新危机。德国财长朔伊布勒也曾表示,将在即将召开的G20财长会议上尽可能地帮助新兴市场国家摆脱困境。

关键词:G20峰会,新兴市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商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