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软件反致部分市民打车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5 09: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嘀嘀”和“快的”两家打车软件的补贴烧钱大战,让不少省会市民和司机大呼过瘾。

  意料之中的是,打车软件带来“打车需求”迅猛增加,而这种需求有刚性需求也有弹性需求。

  意料之外的是,猛增的打车需求加上固定的出租车服务能力,导致一些没有安装打车软件的市民陷入了打车难的窘境。

  “补贴”催生大量非必要打车人群

  每到周末,省会常女士都要开车带孩子到省艺术中心附近去练钢琴,最近却放弃私车,改坐出租车。“以前每次都不好停车,现在打车就不用发愁了。”常女士说,用打车软件叫车,不仅方便,还省钱。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打车软件的“补贴”催生了大量非必要打车需求,加上原本正常的打车需求,两者叠加,导致打车人数猛增。

  出租车司机赵师傅认为,自从打车软件开始补贴以来,客源明显增多。他觉得,以前习惯走路、坐公交、开私家车的,现在都喜欢出门用打车软件打车,打车软件的高额补贴已经改变了部分市民的出行习惯。

  家住省会仁和家园小区的于女士以前乘坐公交车或骑自行车上下班,但年前她开始改打车,不再挤公交了。于女士表示:“有了补贴之后打车基本上不用花钱,比坐公交车还便宜。”

  经常参加朋友聚会的程先生最近敢喝点儿酒了。“以前自己开车去,酒席上不能喝酒。但是大家聚在一起不喝点儿酒的话,总感觉缺了点什么。”程先生表示,“现在用打车软件叫车很方便,花钱也很少。如果打车费用少于软件给的补贴,我们只需要付1分钱。”

  “该打车的打,不该打车的也打。”出租车司机徐师傅说,“现在打车人数倍增,原来坐公交车的现在好多都不坐了,坐公交还得一两元钱呢。”

  没安打车软件的市民遭遇打车难

  非必要打车人群争抢出租车资源,使没有安装打车软件的市民打车更难。

  “以前非高峰时段,经常在路上看见空车,现在空车怎么这么少,打车太难了!”省会姜女士近日很苦恼。对此,的哥苏师傅坦言:“现在大多数出租车都安装了打车软件,订单很多,大大降低了出租车的空驶率,所以路上行驶的空车大大减少。”

  不少市民还向记者反映,即使有空车,许多也是“停也不停地呼啸而去”。

  “有时候,一连三四辆空车开过去,看见招手,刹车都不踩一下。”近日,省会市民李先生向记者反映了打车的遭遇。他感叹,现在省会出租车“空车不停”的现象随处可见,路边招手打车越来越难了。即便在非高峰时段,半个多小时都未必能打到车。

  家住省会青园街的王奶奶日前去女儿家串门,午后回家时站在路边等出租车,几乎无车理会。“路上并不是没有空的出租车,但不少都对我视而不见。”王奶奶告诉记者。等了十几分钟,最后还是女婿用嘀嘀打车软件帮她叫了一辆车。王奶奶担心:“我们老年人谁会用这个东西?今后我们自己还能打到车吗?”

  对于“空车不停”现象的出现,许多乘客认为,是因为有了打车软件,司机才会“隐形挑客”。

  记者询问了几位出租车司机:“为什么乘客招手拦不到出租车?”一位的哥坦言:“自从装了打车软件后,接到的订单量很大。司机接单后不能违约,赴约过程中即使看见路边有人招手也不能停下来拉活儿。另外,拉路边的活儿‘效率’很低,如果去拥堵的地方,时间成本、获得收益都不明确,容易亏本。而用打车软件信息就非常透明。”他承认,自从熟练使用打车软件后,招手打车的乘客的确拉得少多了。

  另一位出租车司机则说:“用软件接单,能获得不少额外收入。现在两大软件对司机补贴很大。另外,早晚高峰时段,还能抢到加价的订单。两头拿钱,何乐而不为?”

  有关部门:借鉴外地经验,加强监管

  针对司机依赖软件拉客、招手打车变得难上加难等问题,专家认为,出租车是社会公共交通资源,打车软件将没有智能手机和不会使用打车软件的乘客群体排除在外,显失公平,监管部门应对其进一步规范。

  石家庄市运管处工作人员高飞告诉记者,按照石家庄目前的规定,“空车不停”并不属于拒载,主动停下来询问乘客目的地后拒绝载客的才是拒载。“对于目前打车软件带来的各种问题,我们也正在密切关注,同时加强了对出租车拒载问题的监管。另外,也在积极了解、学习外地的经验。”高飞表示。

  目前,上海传言将把“嘀嘀”、“快的”两款打车软件纳入电调平台,未来上海会推广预约叫车。北京市交通委日前则要求,一辆出租车限装一款打车软件。

  在业内人士看来,客观上说,“空车不停”混杂了司机休息、换班等诸多因素,因此,管理部门无法对“空车不停”采取处罚措施。

  有专家建议,政府部门应设置专门针对老年人群体的“叫车公益平台”,由专人接线,调配就近的出租车资源,并且也给予司机一定的补贴。同时,可以启用一些比较简洁的接线平台,或者公众熟知的号码,附加一个转接的功能,给予不便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孩子一个公平享受公共服务的机会。

关键词:打车软件,打车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