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宝”诞生静悄悄 4000亿余额宝砸醒“睡狮”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2 08: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诞生到规模超过4000亿元,余额宝仅用了半年时间。业内更传言,活期通和理财通给华夏基金带来的货基增量也接近千亿规模。眼看着余额宝们仿佛不受控制的“疯长”,银行活期存款源源不断地流出,银行的态度也开始逆转,由此前的不屑转为忌惮。与其被别人革命,不如自己壮士断腕,于是,工行、中行、交行等商业银行相继推出银行版余额宝,展开了一场活期存款保卫战。然而,受限于银行基于存贷指标的考核体制,以及部门间和部门内部存在的复杂的利益纠葛,银行的金融互联网之路被自家人设置了诸多路障。“银行宝”诞生得静悄悄,规模也难以与余额宝匹敌。

  4000亿砸醒“睡狮”

  沉睡的狮子被惊醒,开始寻找自己的猎物。工行、中行、建行、交行、民生银行等相继行动,推出或准备推出自己的T+0产品。

  “其实开始时银行对余额宝是很不屑的,那时银行觉得余额宝的几百亿规模和万亿级别的银行体量无法抗衡,但余额宝的发展速度对银行产生了很大的触动。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银行的忧患意识也增强了,所以赶紧想办法把‘左边口袋’转到‘右边口袋’,以防被别人拿走。”某基金公司的高管透露,为了实现T+0实时赎回,有银行甚至不惜自掏腰包来垫资,由此可见,余额宝真的触动了银行的神经。

  中国银行的“活期宝”已于近日上线,日前工行浙江分行也设立了“天天益”,平安银行推出了“平安盈”,交通银行“快溢通”诞生,民生银行的“如意宝”即将正式推出,建设银行与建信基金合作的货币基金T+0也在准备当中。

  整体而言,“银行宝”们多选择与自家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合作,例如中国银行携手中银基金,工商银行选择工银瑞信,交通银行合作的是交银施罗德。不过,中小银行更加市场化,民生银行“如意宝”嵌入的是民生加银和汇添富两家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产品,平安银行“平安盈”首期合作对象是南方基金和平安大华基金。

  “银行宝”功能与余额宝类似,主要为银行客户提供活期理财增值服务,只是尚缺乏直接用于购物支付的场景。具体来看,交通银行“快溢通”是借记卡的理财增值服务,可根据用户设置的账户留存金额,将溢出的闲置资金自动申购交银货币基金,并可自动为客户的信用卡还款。“平安盈”则是平安银行通过与金融机构合作(包括但不限于保险公司、银行、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在互联网上通过“财富e”为客户提供系列金融产品服务。“平安盈”内资金可T+0实时转出使用,还可直接购买其他基金或理财产品。

  工商银行浙江分行推出的“天天益”,实际上是专为浙江工行客户提供的活期理财业务,对接的产品是工银货币基金。“天天益”支持24小时购买和赎回,赎回资金T+0实时到账。

  钱景财富董事长赵荣春介绍,不少银行纷纷推出各自的理财产品应对互联网金融对存款的分流,除了对接货币基金外,部分银行还试图用自家的开放式理财产品留住存款。如招商银行的赛宝金业务,归属于招行的“日日金”产品系列。在互联网企业纷纷快马加鞭地涉足金融业之时,国内的传统银行能否快速反应,推出更符合投资者需要的产品显得极为重要。

  

 [1] [2] 下一页

关键词:货币基金,互联网,银行理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