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悲观预期蔓延 信贷收紧加剧购房者观望情绪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4 15: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意购房的人群中,选择在马年伊始“马上有房”的比例并不是很高。信贷紧缩、房地产大佬的悲观预期,都在搅动着房地产市场的信心。

  中原地产研究部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2月春节后,截至22日,新建住宅商品房部分仅成交979套,二手房住宅仅成交3543套,合计成交不足5000套,相比2013年同期跌幅超过一半。

  与往年年初相对宽松的信贷环境相比,今年一直处于较紧状态的信贷政策,加剧了部分购房者的观望情绪。有消息称,南京一家专业房产网站对19家银行进行了房贷摸底。其中,招商银行回应基本不做房贷业务,其余大多数银行首套房贷款执行基准利率,还有个别银行采取了上浮政策,最高上浮30%。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兴业银行总行通知全行暂时停止办理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并且暂停房地产供应链金融业务。对此兴业银行表示,春节前确有相关通知下发,但强调此次业务窗口指导仅针对地产夹层融资与地产供应链融资,非针对开发贷与个人住房按揭等大口径房地产信货。

  与此同时,专家与房地产大佬们对2014年的房地产形势也充满了悲观情绪。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近日首次开始从趋势上看空房地产。经济学家马光远也预测今年房价下跌是大概率事件。马光远担心的是,已经极度依赖房地产的中国经济,能否承担房价下跌的风险。

  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虽然土地市场的拍卖如火如荼,但是房地产大佬已经有些“坐不住”了。2月上旬,香港新鸿基宣布新盘大降价,此外还给买家额外的税收优惠,旗下某项目单价相当于同比下跌近45%。同时,内地传出恒大地产将启动大范围降价的消息。

  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认为2014年楼市“非常不妙”。连一向看多房地产市场的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也改口称,今年房价涨幅将大幅度下滑,他还警告其他房地产商,对今年房地产太乐观会“很危险”。

关键词:购房者,供应链,信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