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上调利率对抗互联网理财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6 17: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强大攻势,银行“大佬”不再坐以待毙。2月24日,记者走访了解到,除了先前利率上浮到顶的银行外,两家国有银行也开始按捺不住,均表示对达到一定存款金额的客户可以申请优惠利率,即上浮10%。除此之外,以余额宝为首的互联网金融更是引发了银行业界的“宝宝”大战,移动终端也成为不少银行推行理财产品的又一大阵地。业内人士表示,在互联网金融冲击之下,实体银行可谓作出了有力反击。

  交行中行上浮存款利率,农行松口

  为应对互联网金融的冲击,自2013年开始我市不少银行相继上浮存款利率。而今,不少国有银行也开始加入到存款利率上浮的大军中。 2月24日,记者走访我市各大银行了解到,虽然一些银行表示存款利率并没有变化,但一些银行坦言,对于达到一定存款金额的用户来说,可以上报申请优惠利率,即在央行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这些银行里面不乏国有银行的身影。

  “我们银行已全线上浮了,像5年定期的年化利率已达到了5.225%。”光大银行潍坊分行工作人员表示。记者了解到,目前,潍坊银行、齐商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日照银行、光大银行6家银行存款利率全线上浮,且无相关门槛。

  “3年以下的,起存金额在100万元以上是可以申请优惠利率的,上浮之后1年期存款利率是3.3%,2年期是4.125%。”在记者咨询定存利率时,交通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相比于定存,国债收益更高,目前已达到5.41%。

  “现在存款金额在20万元以上的客户是可以申请存款优惠利率的,一般是在央行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中国银行潍坊分行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普通客户而言,他们银行目前仍实行2012年调整以后的利率,即3个月、6个月、1年定期利率上浮10%,分别为2.85%、3.05%、 3.25%;2年期、3年期、5年期的中长期存款利率依旧执行央行基准利率,分别为3.75%、4.25%和4.75%。

  无独有偶,中国农业银行潍坊分行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存款金额较大的优质客户可以申请优惠利率。“起存金额达到50万元,我们可以上报申请。”记者了解到,农业银行稍显矜持,虽然上浮利率政策有所松动,不过起存门槛较高,3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为4.675%,五年期的储蓄存款利率调整为5.225%。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存款利率尚无变动。

  借助移动终端,银行大推理财产品

  “浦发银行微信银行,一秒闪电理财。”随着移动终端的普及,各大银行又将目光瞄向了手机等移动终端,动动手指就可以购买产品、轻松理财的日子到来了。

  记者从浦发微信银行了解到,近期,浦发银行推出的“天添盈”理财产品已成功与手机客户端挂钩,市民在关注浦发微信银行客户端之后,点击微理财快捷菜单,选择“天添盈转入”,回复相应的金额皆可以转入(申购)或者转出(赎回)开放式理财“天添盈”。前后理财只需1秒,赎回实时到账。 “天添盈”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8%,首次购买金额5万元起,追加购买金额为1000元整数倍即可。

  “中国银行发售手机专属理财啦!起售金额10万元,产品期限才50多天,年化收益率最高可达6%!额度有限,售完即止,只有手机银行卖哦!”近日,中国银行通过手机银行发售年收益率在5.8%左右的理财产品。“光大资金归集专属理财,温情上市……”记者了解到,除了浦发银行、中国银行外,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等无一不推出手机客户端并大发其理财产品,通过移动终端来吸引年轻一代的关注。

  三家银行加入“宝宝”大战

  2014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月人民币贷款激增1.32万亿元,当月人民币存款却减少9402亿元,同比少增2.05万亿元。这意味着,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以其高于银行存款的收益和较强的流动性成为市民的理财神器。

  2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抵御以余额宝为首的互联网金融的冲击,银行方面纷纷推出类余额宝产品,加入到“宝宝”大战中。

  记者留意到,光大银行潍坊分行营业部近期发行的一款名为“活期宝”的理财产品引人注目。“光大银行活期宝账户让您的流动资金获得稳定的理财收益,全年365天24小时随时可取!享有极高的资产流动性,并可获得8倍于普通活期闲置资金的高额收益。”光大银行潍坊分行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活期存款的利率为0.385%,而客户在办卡签约“活期宝”后,可以在资金随时流动性的基础上享受高于活期存款的8倍的收益。

  “随意支取,随时可以通过取现、消费、转账和投资的方式使用其在理财账户中的相应资金,有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收益,兼具活期存款的灵活”。“活期宝”的这些优点听起来相当诱人。不过相对于“余额宝”,“活期宝”也有所区别。光大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活期宝”的年华收益率已达到4.0%,客户签约后在账户金额达到5.1万元后才会自动转为活期宝产品,有一定的门槛。

  记者了解到,推出“宝宝”的并不只有光大银行一家,中国工商银行潍坊分行工作人员同样表示,工行近期发行的“薪金宝”已上线。“ ‘薪金宝’相当于货币基金,目前是100元起存,金额会在第二天下午2时到账。”工作人员表示,客户可以通过银行网点或电子银行渠道购买。此外,中国银行潍坊分行工作人员表示,推出的“活期宝”即将上线,“现在在银行网站上还看不到,收益率在6%以上。”

  ◎专家

  银行做出有力反击

  面对以余额宝为首的互联网金融的冲击,银行方面被迫做出调整,通过推出灵活、收益高的“宝宝”产品、借助移动终端推行理财产品等方式加入到金融市场竞争的大潮中。

  中国财经大学金融系教授丁述军表示,互联网金融出现初期,并没有受到实体银行的过多重视。随着互联网金融揽储能力加大,银行方面做出相应的调整实属无奈之举,这也是利率市场化时代背景下金融机构竞争性加强的一个表现。

  业内人士表示,以银行目前的情况来看,存贷差依旧很大,银行方面完全可以承受存款利率在一定程度上的上浮。互联网金融对银行的冲击只是一方面,虽然对银行的影响与日俱增,但不足以动其根源,而今,银行方面可谓做出了有力的反击。

关键词:银行,利率,互联网理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潍坊新闻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