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保险年均增两倍 难撼银保渠道地位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7 10: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为保险销售的新渠道,互联网保险一直被寄予厚望,年均增两倍的高成长速度也展现了巨大的拓展潜力。

  不过,在刚刚过去的1月份,银保市场创纪录地实现1562.73亿元的新单规模保费,同比增长逾三倍。分析人士表示,银保渠道依然是寿险企业的重要渠道,互联网保险短期或难撼动其地位。

  互联网保险年均增两倍

  通过互联网进行保险销售,对险企来说是一条充满吸引力和想象空间的新路径。从2000年平安率先推出官网直销渠道以来,险企一直没有放弃开拓高效网销模式的努力。

  不过,直到2011年,互联网保险业务才有了明显的高增速。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前日发布的《互联网保险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1年至2013年3年间,互联网保险保费规模从31.99亿元增长至291.15亿元,3年总体增幅达810%,平均每年增长逾两倍。

  同时,越来越多险企正在加入互联网保险阵营。3年间,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公司从28家上升到60家,年均增长率达46%;投保客户从815.73万人增至5436.66万人,增长了五倍多。

  尽管增速惊人,但相对总资产超8万亿元的保险行业而言,互联网保险290多亿元的体量占比仍然太小,互联网保险目前仍停留在拼噱头和拼高收益率的阶段,对实质盈利影响有限。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称,未来互联网保险能否发挥作用,关键在于保险公司的创新能力,目前互联网销售渠道和传统渠道相比还差很多。不过,对部分中小险企而言,互联网销售渠道已经开始影响其经营业绩。

  去年“双11”期间,国华人寿通过抛出7%收益率产品揽得5.26亿元的保费收入,而在2013年一整年时间里,国华人寿原保费收入和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合计也不过21.57亿元。通过互联网销售,国华人寿一天完成了全年保费收入的24.39%。

  银保渠道创单月纪录

  互联网保险开展得红红火火,但以银保渠道为代表的传统渠道仍是保险销售的主要渠道。

  证券时报记者获得的同业市场数据显示,纳入统计中的41家寿险企业上月在银保市场上经营增长迅速,共实现1562.73亿元新单规模保费,同比增长301.8%,环比增长427.7%。同时,这一银保市场新单规模保费数据刷新了单月历史最高纪录。

  从具体企业看,过半企业的银保新单规模保费实现成倍增长。其中,由于上一年基数较低,复星保德信同比增长540多倍,是纳入统计中增长最快企业;吉祥人寿同比增长约5.8倍,位列第二;新华人寿尽管整体规模较大,依然同比增长约7.8倍,在银保新单规模保费排名前十的企业中,新华保险增速排名第一。

  从银保市场上的占有规模来看,份额排名前十险企占据了80%以上份额。中国人寿上个月银保市场新单规模保费最多,达411亿元,同比增长689.2%;紧随其后的是人保寿险和新华保险。

  银保渠道完成过半销售

  自互联网金融走热以来,互联网保险销售渠道被业界寄予厚望。中信证券研报认为,互联网寿险刚起步,长期来看将对传统模式在价格体系、产品体系和客户基础三方面构成冲击。

  不过短期来看,银保渠道对寿险企业的重要性依然很大。目前,在银保市场上份额前十的险企共占据8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整体保费收入的51.09%依靠银保渠道实现。

  从具体企业来看,中邮人寿对银保渠道依赖度最高,上个月充分发挥了银行系优势,几乎所有保费均通过银保渠道销售实现,安邦人寿和华夏人寿也有超九成保费收入是通过银保渠道获得。大公司中,中国人寿、人保寿险和新华保险通过银保渠道分别取得了49.42%、66%和56.48%的保费收入。

  平安人寿在银保市场上虽然占有规模排行第九,但其仅有9.26%的保费收入是通过银保渠道实现,充分显示了平安人寿的代理人渠道优势。

关键词:互联网保险,银保,渠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