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的那些事:用户数超股民 收益率跌破6%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4 15: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余额宝用户数量超股民

  2月27日,天弘基金高调宣布,截至2月26日,余额宝最新用户数量已经突破8100万。这意味着在短短的近半月时间,余额宝的用户数又增加了2000万户。

  而且,如果和已经拥有23年历史的中国股市相比,如今,余额宝的用户数竟然比股民还多。中国登记结算公司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沪深股市有效账户数分别为6700万和6500万。一般情况下,投资者多为沪、深各一个户,这意味着目前沪深股市真正的股民总数也就约6700万。

  规模膨胀引来的烦恼也是无限。就在天弘基金公布余额宝用户数的当天,中国银行业协会表示,正召集会员行研究银行存款自律规范措施,要求各行严格遵守监管规定,利率上限执行同档次基准利率1.1倍,提前支取按照活期存款利息计息或收取罚金。甚至有专家建议,应将“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存放银行的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不作为同业存款,按规定缴纳存款准备金。

  余额宝规模火箭般蹿升

  到2月14日元宵节,支付宝旗下的余额宝站在了4000亿元的规模之上,这种火箭般的规模蹿升速度可以视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在2014年的发端。业内人士推测,根据2月中旬4000亿元、6100万开户数估算,目前余额宝规模或已突破5000亿元。

  来看看4000亿是一个什么概念:一个可比的数据是,央行刚刚公布的2013年银行间债市全年共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也不过只有3500亿元。

  余额宝收益率年内首跌破6%

  3月2日,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降至5.9710%,自去年12月26日以来首次跌破6%。事实上,货币基金6%以上的收益率本来就是不可持续的。普通货币基金不例外,“著名”的余额宝更不例外。

  天弘增利宝基金经理王登峰就曾表示,“余额宝的收益是跟着资金利率走的,去年12月资金利率再度走高,余额宝的收益也高了。之前资金利率低,余额宝的收益也降低。如果货币市场走弱,余额宝的收益回归将是一个稳定地回归过程,不会突然掉下来。我们也从来不说要把收益率做到多高,收益率不是我们第一考虑的问题,我们最看重的是风险控制。”

  不过,在余额宝的宣传中,风险提示不够充分,投资者教育进行得也不够理想。所幸的是,监管层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证监会也特别提示,余额宝是支付宝给用户提供的一项便捷性账户增值服务,本质上属于第三方支付业务与货币市场基金产品的组合创新。在余额宝业务模式下,支付宝不参与基金销售业务,也不介入基金投资运作,仅发挥互联网客户导入的作用。余额宝是我国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产物。为了更好地促进余额宝等互联网基金的健康稳定发展,证监会正在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货币市场基金风险管理和互联网销售基金监管的有关规则。

  【两会代表话“互联网金融”】

  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谢卫,提案直指类余额宝产品的问题。他在力呈互联网金融发展暗藏的风险时举例称,余额宝初始宣传基本忽视了货币基金的风险特征,而直接将收益冠以活期储蓄的若干倍。对这一违背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的违规行为,监管当局开始迟迟没有做出反应,给市场预期带来了困扰。

  全国政协委员、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拟在“两会”期间提交《关于规范互联网金融保险发展有效防范化解风险的提案》。他认为,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中蕴含的群体性金融风险不容忽视,建议一是构建有效的互联网金融监管体系;二是统一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监管体系;三是加强互联网金融投资者权益保护;四是探索设立互联网金融投资者保障基金。

  全国人大代表、人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认为,互联网金融发展应该受到必要和适当的金融监管。然而,当前互联网金融却游离于金融监管体系之外。虽然人民银行、银监会、工信部等部门都涉及互联网金融的管理,但目前尚未有法律明确各部门的权责,造成互联网金融的监管真空。王景武提出,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总体思路是,坚持鼓励创新与防范风险并重的原则,支持互联网金融创新、规范和健康发展,通过促进市场参与主体提供多层次的互联网金融服务,满足社会公众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对媒体表示,对于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发展,建议国家鼓励互联网金融发展,推动传统金融业和互联网行业的融合,搭建合作平台,让互联网金融迸发出更多生机活力,提升全社会金融服务效率,让社会受益、人民得利。同时,也需要加强互联网金融规范管理。一是明确监管主体,完善监管体系,防范互联网金融系统性风险;二是加快监管法规的制定和修改,打击互联网金融欺诈、乱集资、乱吸收存款;三是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四是保护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投资者)合法权益。

关键词:收益率,货币基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