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基存款或同一般性存款管理 宝宝们高收益难延续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4 09: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横空出世的余额宝们眼下正处于风口浪尖。继余额宝是“金融寄生虫”“吸血鬼”等质疑之后,市场又传出中国银行业协会正在研究银行存款自律规范措施。分析人士认为,倘若政策真的执行,那余额宝们的收益可能很难再达到6%甚至7%了。

  据媒体报道称,中国银行业协会建议,余额宝等货币基金存放在银行的存款应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不应视为“同业存款”享受同业存款的“特殊待遇”,银行则应按规定向央行缴纳20%的法定存款准备金。

  据记者了解,同业存款的利率是由银行和货币基金双方协商议定,而一般性存款的利率上限则受管制。也就是说,倘若余额宝们存放银行的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那当前的高收益势必很难延续。

  去年以来,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货币基金因为高收益以及支取灵活受到热捧。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月15日,余额宝的资金规模突破了2500亿元。有市场人士预计,目前余额宝已经站在了4000亿元的规模之上。

  规模扩张的同时,伴随的是互联网货币基金资产配置的极度集中。目前余额宝等互联网货币基金产品80%-90%的资金都投放在银行同业存款,利率由银行和货币基金共同商定。之所以热衷同业存款,是由于此前银行间流动性紧张,余额宝们能从银行获得不错的约定利率,并且提前赎回是不罚息的。也正因为这样,余额宝们给大量“散户”的收益才能一度高达6%甚至7%以上。

  据济安金信研究员马永靖介绍,2011年以来,货币基金投资同业存款的比例开始明显提升。“2011年货币基金投资的城投债陷入流动性危机,出现了大量机构投资者赎回。因此证监会放开了协议存款的投资上限,同时要求协议存款可提前支取不罚息,这种政策红利使得货币基金投资协议存款的平均比例不断提升。”

  分析人士认为,若将余额宝们存放在银行的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一方面意味着银行要向央行缴纳较大规模的法定准备金,这显然会降低银行业吸收货币基金的动力,从而降低货币基金的投资效益。另一方面,余额宝们从银行得到的存款利率也要受上限监管,这势必会对当前的高收益造成冲击。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由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有所缓解,因而大量投资于同业存款的余额宝,春节以来收益率已经节节后退。若将互联网货币基金的银行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那互联网理财的整体收益率肯定会受到影响,估计至少要下降两个百分点左右。”

  当同业存款高收益不再,甚至可能被纳入一般性存款后,余额宝们何去何从?某基金公司高管告诉记者:“若真是那样,那就要寻找其他的投资渠道,选择市场上的优化品种,比如债券、央票、短融等都有可能会考虑。”

  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要将互联网货币基金放在银行的存款纳入哪一项科目管理,中国银行业协会并不拥有最终决定权,央行是否支持这一动议,目前仍然存疑。

关键词:货基,存款,高收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