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军团作别金色童年 收益率破6只是开始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4 15: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余额宝等互联网货币基金的高收益率时代将正式告一段落。

  3月2日,余额宝(天弘增利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降至5.97%,这是其自去年12月26日以来首次跌破6%。3月3日,其收益率继续下跌至5.928。

  最新数据显示,除余额宝外,汇添富现金宝、华夏活期通、广发钱袋子、南方现金宝、易方达E钱包等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也降至6%以下。目前仅有微信理财通、嘉实活期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维持在6%以上。

  分析人士称,市场资金面的宽松是短期内互联网货币基金收益率下滑的根本原因,而未来监管政策的走向则决定了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的“命脉”。

   “破6”只是开始

  自去年12月底以来,由于年末和春节因素,余额宝等互联网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一直维持在6%以上,微信理财通7日年化收益率一度高达7.9%。不过,春节后互联网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开始出现明显下滑,南方现金宝和易方达E钱包7日年化收益率自2月16日开始已经跌破6%,而余额宝、汇添富现金宝、华夏活期通等在2月底至3月初陆续跌破6%。

  从投资标的来看,银行协议存款是互联网货币基金的主要配置资产。根据去年四季报的数据,余额宝和汇添富现金宝投资银行协议存款的比例均超过90%,其他互联网货币基金投资协议存款的比例也在70%以上。但目前1个月协议存款利率已经从春节前的7%以上降低至4%~5%,这成为货币基金收益率下滑的根本原因。

  “余额宝配置的主要是1个月以内的银行协议存款,春节前配置的一些协议存款在3月初陆续到期,因此3月开始收益率跌破6%。”一名货币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市场资金面一直比较宽松,余额宝等互联网货币基金收益率“破6”只是一个开始。

  该货币基金经理还表示,由于季末因素,3月底市场资金面可能再度紧张,货币基金收益率可能有所上升,但很难回到春节前的水平。

  天弘基金方面也表示,随着节后资金紧张现象的缓解,余额宝收益率会向正常水平回归。按照目前市场趋势判断,4%左右为正常水平。

  此外,自去年12月底至今年春节后,余额宝收益率居高不下,规模也随之快速膨胀,从去年12月底的1800亿迅速扩张至春节后的4000亿。业内人士称,由于这段时间收益率居高不下,很多理财属性的资金也涌入余额宝,但随着收益率的持续下滑,这部分资金可能会随之流出,这将对余额宝规模造成一定影响。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收益率,货币基金,存款利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