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理财产品后劲不足被银行理财反超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7 17: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银行市场资金相对充裕,理财产品收益步入下行通道,曾经以7%甚至8%收益率博人眼球的互联网理财产品如今也走下了高收益的神坛。在互联网理财产品的鲶鱼效应之下,银行开始加快创新脚步,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实现收益反超。专家认为,缺乏风险控制的互联网金融是空中楼阁,从长远发展来看,无论是何种理财产品,只有实现风险控制基础之上的持续稳健收益才能稳定客户群。

  互联网理财收益上演“倒春寒”

  2013年下半年,多种互联网理财产品来势汹汹,其规模扩张速度之快让传统银行业也为之撼动:支付宝联合天弘基金推出余额宝,短短3个月规模就突破500亿元;百度推出在线理财产品百发,当天规模就突破10亿元;2014年初,微信推出的理财通,单日规模也突破8亿元……

  在此类产品规模快速扩张的背后,全面跑赢银行理财产品的高收益是其共有的动力。去年年末,以余额宝、理财通等为代表的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率一度冲顶8%而赚足了眼球。

  然而,随着年末节点的过去,这部分产品收益却开始上演“倒春寒”。记者注意到,年后各大互联网理财产品无一逃脱收益率一路下滑的命运。目前,理财通、余额宝等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已跌破6%。数据显示,3月13日,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为5.6470%;3月14日,微信理财通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5.8420%,相比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大跳水,银行理财收益则显得更为平稳,部分城商行在售的短期产品收益率甚至还出现了反超。记者查阅发现,3月14日,天津银行在售的一款40天期限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达到6.21%;南京银行在售的一款98天期限的理财产品,其收益率同样在6%以上,达到6.05%。

  高收益不可持续

  业内人士分析,此前,互联网理财产品能够实现奇高的收益水平,一方面是源自于其产品推出把握住了很好的时间节点,另一方面则是产品在推广前期不惜贴钱推高收益水平。因此,此前收益飙升只能是阶段性现象,不可持续,反而目前不断走低的收益率是逐渐回归市场水平的正常反应。

  事实上,绝大部分互联网理财产品,目前的主要合作对象都是货币基金,所募集的资金基本投入到货币基金中。而货币基金的收益跟市场上的资金价格牢牢挂钩,因此,市场资金价格的水平成为影响该类产品年化收益率的直接因素。

  从往年的规律来看,年末是银行贷存比的考核时点,每到年底,资金流动性收紧,银行吸收存款的动力很强,从而推高了资金的市场价格。正因如此,许多互联网理财产品选择了在靠近年末的时点推出,此时货币基金收益率上行,自然带动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路走高。

  而之所以能够实现高出银行理财收益几个百分点,则是与产品前期的营销策略有所关联。“在前期营销中,高收益无疑是吸引投资者最好的手段。为此,部分产品不惜用补贴来换取市场用户规模。”一位理财分析师认为,这种通过牺牲利益换取客户的情况不可持续,随着产品规模达到一定量级,市场已经打开,其收益水平也将遵循市场价格逐步回归理性。

  那么,在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开始走下坡路的时候,部分银行理财收益如何实现了反超?业内专家解释,由于银行的风险把控能力更强,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更为广泛,产品结构与产品标的的丰富多样性赋予了银行更大的配置空间。以上述南京银行的在售产品为例,该行披露,这款理财产品投资对象除了债券、货币市场金融工具等高流动资产之外,部分还投向于债权类资产,包括固定收益类资产管理计划、金融产权交易所委托债权投资项目及债权类信托计划等。

  倒逼银行创新产品

  专家认为,互联网金融将促进我国金融市场化进程,但高收益难以常态化,需警惕投机、监管标准不明确等隐性风险。证监会此前也明确表示,互联网基金销售属于基金销售宣传推介活动的一类业态,应遵循现有基金销售业务规范。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互联网金融是新生事物,吸收互联网行业的优势是其创新的原动力,比如重视客户体验、客户基础广、对新技术敏感等等。然而,由于互联网理财产品已经涉足于金融领域,因此无论是何种创新业应达到金融行业的基本要求。罔顾风险和偏离合法、合规轨道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只能是一时风光。从长远发展来看,无论是何种理财产品,只有实现风险控制基础之上的持续稳健收益才能稳定客户群,而不应是昙花一现的补贴式营销。

  业内人士预计,近期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率还将继续下行。“货币基金的实际收益率通常是4%左右,而在去年市场资金面相对较紧的情况下,货币基金的普遍收益率约为5%。在目前市场资金面相对宽裕的情况下,此类投资于货币基金市场的互联网理财产品很难保持在6%水平,仍将继续下行。”该人士表示。

  而从银行方面来看,互联网金融的趋势已经势不可挡,在保持自有优势的情况下,借鉴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思维也是未来保持市场竞争力的必然。

  目前,银行理财产品除了部分现金管理类品种可以做到“T+0”之外,大多有一定的投资期限,属于封闭型产品,在运作期间,不可提前赎回,也不能追加投资。而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的“T+0”赎回机制是相较于银行理财产品的绝对优势。随着余额宝、理财通等互联网理财产品的侵入,让传统银行有了前所未有的“威胁感”。正是这种“威胁感”的存在,开始鞭策商业银行加快理财产品的创新脚步。自去年下半年,“T+0”的产品设计逐渐活跃在银行理财产品中。据记者了解,去年年底,平安银行与南方基金合作推出了“平安盈”,实现了直接通过网络开立账户购买产品,并实现了“T+0”的资金实时转出使用;另外,浦发银行也通过微信银行推出开放式理财产品“天添盈”,实现1秒钟内活期资金与理财产品的互转,被称为“闪电理财”。

关键词:互联网,收益率,货币基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