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日”话环保:晨阳水漆与“水”的和谐共处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5 12: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3月22日是第22届“世界水日”,从这一天开始到3月28日的“中国水周”,今年活动的主题为“加强河湖管理,建设水生态文明”,面对频发的企业偷排污水、超采地下水等痼疾,如何有效保护水资源又一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资料显示,我国人均水资源量仅为世界的28%,全国有2/3城市喊渴,半数水功能区水质不达标、用水粗放,一些河流的开发利用超过100%……全员“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已经迫在眉睫。

  那么,国家经济的发展,企业日常的经营,是否一定要以水、空气等人类生存环境的污染作为代价呢?人与环境能不能和谐共处?怎样让“像对贫穷宣战一样,向污染宣战”不仅仅是一句震撼人心的口号?

  近日,记者走访了涂料行业的环保企业代表晨阳水漆,实地了解晨阳在水资源保护和利用方面的环保实践,以及晨阳水漆在生产第一线员工的环保理念。

  涂料产业升级:因“水”而环保

  作为国内最大的水性涂料生产企业,晨阳与“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这本身已让我们心生好奇。而在深入了解后发现,晨阳与“水”结缘背后,更是肩扛一份沉重的环保责任,

  “工厂第一线”是晨阳水漆环保最直接的证明。走进晨阳水漆的生产车间,并不是一般人想象中气味刺鼻的涂料“工厂”,相反,这里空气清新、干净整洁,工人们有序地操控着全自动化的生产设备,也没有一个工人戴口罩。

  厂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水漆是以“水”为溶剂,无毒、无刺激、无污染环保、绿色涂料产品,是传统油漆的升级替代产品。与水漆相对应的是油漆,油漆50%的成分是从石油或煤炭中提炼出来的有机溶剂,这些溶剂,涂料会挥发到空气中,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而晨阳与“水”结缘,还有一段关于责任的故事:上世纪90年代,做油漆生意的晨阳董事长刘善江意识到“油漆”的危害,在1998年油漆非常畅销的形势下做了一个“疯狂”决定,放弃“油漆”赚钱的大好时机,全面转型绿色水性涂料产品的研制与开发,从那时候开始,刘善江心中就有了一个清晰的梦想——“让油漆无害”。

  而伴随着刘善江的转型决定,晨阳集团也因此肩扛起了涂料行业“产业升级”的重担。至今,晨阳已坚持16年扎根儿“水漆”,并一举填补了国内高技术环保水漆的空白,给了涂料行业一个环保明天。

  根植环保基因:与“水”和谐相处

  同时,通过多年做水漆并与“水”和谐相处,也让晨阳公司从上到下都有了环保的意识,“环保基因”深深的根植在公司的企业文化上。

  在工厂内,与其他很多公司强调“快乐工作”、“争分夺秒”等企业文化不同的是,晨阳水漆厂区随处可见的是“为前途而战,为子孙着想”、“环保产品留在当代,绿色承诺告诉未来”的横幅,提醒着员工要时时刻刻想着“水漆”的环保责任。

  在晨阳,董事长刘善江这样给公司定位:优化地球生态环境,保护人类身心健康,做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他表示,后工业时代推进生态环保、低碳发展,必须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发展低消耗、低排放、低污染产业,把不竭资源和洁净空气留给子孙后代。

  与“水”和谐共处,利用好“水”的价值,带来的是环境的大幅改善和资源的节约使用。据统计,晨阳集团年产系列水性漆12.5万吨,与同等规模油漆企业相比,在生产施工过程中可减少10万吨溶剂量,相当于每年节约石油20万吨,相当于年节约28.6万吨标准煤,折合减排二氧化碳71.5万吨,相当于10万辆小轿车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在晨阳水漆实地考察实践告诉我们,企业善于利用“水”,并与水等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和谐共处,同样可以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而不是一定要走以污染、浪费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的老路。

关键词:环保,企业,油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工业报
责任编辑:张霖